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南漳县

南漳:实行“个人承诺+组织提醒+专项检查”刹升学宴歪风

发布时间:2018-07-03 17:51:54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高超、秦敏、苏旭)“作为党员干部,你们要坚持党性原则,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不违规操办也不参加‘升学宴’、‘谢师宴’。”近日,南漳县教育局以提醒谈话的方式,告诫、提醒本单位干部职工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觉抵制不正之风。

  今年高考一结束,该县就下发了《关于坚决制止“升学宴”“谢师宴”不正之风的通知》,严禁党员干部借子女升学之机大操大办和借机敛财,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要求各乡镇纪委、派出纪工委、派驻纪检组积极行动,加强监督检查,坚持严管就是厚爱、监督就是保护理念,早打“预防针”,早念“紧箍咒”。

  “我们督促所辖(联系)单位党委(党组)对本机关、本系统有子女高考升学的干部职工进行了摸底、排查,逐人签订‘不操办升学宴和谢师宴承诺书’,对干部职工家属进行集中谈话提醒,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该县第二纪工委书记余开斌表示。

  该县将抵制升学宴大操大办向乡村延伸,倡导文明新风。据长坪镇纪委书记贾德亮介绍,该镇督促各村、社区加强村民自治,制定村规民约,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的作用,对村民操办喜庆事宜进行申报把关,对宴请名目、宴请范围、间隔周期进行约束和引导,减少农村升学宴和谢师宴等喜庆事宜的大操大办。

  该县教育系统加强对教师的管理,严禁教师参加“谢师宴”或接受学生家长礼品、礼金,引导学生及家长树文明新风,用“一张合影作留恋”“一个电话表谢意”“一条微信送祝福”等俭朴、文明、健康的方式表达对老师的感恩之情。

  该县纪委对外公布了监督举报电话,组织专班对酒店、宾馆进行监督检查,对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等顶风违纪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曝光一起,对情节严重造成影响的实行“一案双查”,既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追究单位有关领导的责任。

  截至目前,该县已对有高考升学子女的党员干部进行谈话提醒512次,全部签订不操办“升学宴”“谢师宴”承诺书;对4所高中的毕业班教师进行了集体谈话,签订“不参加“谢师宴”承诺书465份;组织专班开展监督检查9次,制止违规操办“升学宴”2起。

  “前几年,一到暑假街上鞭炮响个不停,污染环境,吵得人心烦,还得去随份子。如今,街道上清静多了,也没听说滥发请帖的了,我们在心坎里点赞。”南漳县便河社区的居民深有感触的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