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襄阳要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以市场化手段大力发展林果产业 苏家河村"三变"促农民脱贫致富
发布时间:2016-12-19 09:10:24来源:襄阳日报进入电子报

  襄阳日报讯(记者邢敦杰)12月13日,老河口市洪山嘴镇苏家河村三春果品苗木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明国给数十名村民讲解了桃树、梨树剪枝知识。

  苏家河村位于梨花湖一侧,村里种植有3600亩的桃树和梨树。“李明国是村里的‘土专家’,负责新果品引进,桃树和梨树嫁接、修枝剪枝等技术,以及病虫害防治工作。”村党总支书记姚英俊告诉记者,现在正是给桃树、梨树剪枝的季节,剪枝后,果园通风透光更好,果树主干分布也更加合理。

  苏家河村过去是老河口市33个重点贫困村之一,人多地少,十年九旱,村集体经济十分薄弱。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村党总支决定以“三变”抓好全村的扶贫开发。他们探索建立了“润众农产品购销有限公司+三春果品苗木专业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扶贫开发模式。

  何谓“三变”?姚英俊说,“三变”即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户变股民。用这一市场化手段大力发展林果产业,实现了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等多方共赢。目前,他们已流转200亩土地建设精品果园,由润众农产品购销有限公司和45个农户共同管理。

  3600亩桃树、梨树由润众农产品购销有限公司经营管理,所产桃和梨的注册商标是“亮滋”,全年纯收入可达260万元。林果产业让全村485个农户中的428户迅速致富,住上了楼房,70个农户还拥有了私家车。“村里还将开办农家乐,发展生态观光农业。”姚英俊说,村党总支将坚持“一户一策、一户一业”的精准脱贫思路,对贫困户进行技术指导;坚持种植业与劳务输出相互结合的新型农业产业发展规划,扶持现有贫困户栽植优质桃树和梨树。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