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襄阳要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秦军调研美丽乡村建设要求:改善农村居环境 打造整洁舒适家园
发布时间:2016-12-30 08:46:17来源:襄阳日报进入电子报

  襄阳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龚莉)12月28日,市委副书记、市长秦军先后到襄州区、谷城县,就美丽乡村建设、特种养殖产业发展等情况进行调研。

  一条条笔直的村道、一行行高大的树木、一幢幢崭新的农家小楼,整洁有序的环境,如一幅美丽的画卷。近年来,经过不懈探索,襄州区龙王镇曾陈村美丽乡村建设取得了可喜成绩。如今的曾陈村村庄变美了、产业变强了、机制变活了、村民变富了。“村里的垃圾怎么收集?污水怎么处理?垃圾转运费大概是多少?”在曾陈村,秦军与镇、村领导干部深入交谈,听取汇报,详细了解当地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等情况。秦军说,美丽乡村建设关键在于环境,而环境建设的重点又在于对农村生活垃圾、污水和人畜粪便的处置。要找准美丽乡村建设中的难点和对策,切实把农村环境保护好、生态建设好,加快农村垃圾、污水和人畜粪便处理设施建设,实现农村废弃物和人畜粪便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同时,引导和教育农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方法和途径,通过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民福利提供可靠支撑和持续保障。

  襄阳市闽升特种水产养殖有限公司是我市水产养殖龙头企业,其新引进的南美白对虾品种,是目前养殖量最高的优良虾种之一。“我们公司现已拥有成熟的养殖技术和稳定的供销网络,今年产量大概在12万斤,产品供不应求。”听到企业负责人的介绍,秦军勉励他充分发挥自身能力,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带动当地农民增收。他嘱咐襄州区负责人要围绕支持企业产量达到50万斤想办法、出政策,助力企业发展壮大。

  湖北良友金牛畜牧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肉牛规模化养殖和秸秆饲料加工,年利用青玉米秸秆做成青贮饲料3500万斤。该企业还将秸秆饲料化与粪污资源化利用相结合,形成了“秸秆—养牛—牛粪—蚯蚓养殖—蚯蚓及生物肥—秸秆”的绿色生态农业循环产业链条,使农田生态系统的物质循环和土壤肥力得到了改善。秦军详细地了解了该公司养殖场目前的养殖品种和养殖数量等情况。他说,我市拥有很好的养牛基础,但养牛业相对薄弱,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种养结构,加强技术引进和改良,把养牛业做大做强。同时,要在农民秸秆综合利用上延伸产业链,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做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有机统一,实现养殖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当日,秦军一行还实地察看了部分乡镇的垃圾转运站建设,以及谷城县庙滩镇的水产养殖产业发展情况。市领导刘恒友参加调研。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