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襄阳要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老河口市委书记郑德安调研精准扶贫:脚下沾泥土 胸中有真情
发布时间:2017-01-12 14:49:32来源:楚天快报进入电子报

郑德安在仙人渡镇李家染坊村调研精准扶贫及农村旅游开发。

在仙人渡镇李家染坊村为贫困户送上慰问金。

在光化办事处小东门社区调研。

在老河口市一医院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调研。

  楚天快报讯 首席记者 牛泰 通讯员 刘兵

  享受国务院免督查待遇,成为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城市;成功举办全省智慧城市建设和国土绿化工作现场会;经济发展水平迈入3.0时代:预计2016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0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328亿元、一般财政预算收入近30亿元……

  今日的老河口,曾经的“小汉口”,正破茧重生,精彩蝶变,成为汉江生态经济带上一颗绿色明珠。

  成绩的背后,是老河口市一班人的奋力拼搏。

  12月22日,记者跟随老河口市委书记郑德安的脚步,“零距离”观察这位“领头人”的工作和生活状况,看看他的甘苦、他的喜忧、他的压力、他的困惑又是什么?

  督导项目进度 现场办公“解难题”

  早上8:00,微微晨曦中,城市的轮廓渐渐清晰。

  经济要发展,项目需先行。郑德安简单吃过早饭,就赶到位于老河口市经济开发区的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园,查看“一企一管”改造情况,了解企业产能释放和项目建设冬春行动计划进展。“工程进展如何,还存在哪些困难和问题?”一踏进工地,郑德安就迫不及待地查看施工现场,了解工程进度。“污水输送管道建设已过大半,1月中旬将全部完成管沟建设和管线铺设;集水点工程已启动地勘、设计,6月底前将完成施工任务。主要存在施工管网复杂等问题……”项目负责人陈文泽介绍。

  郑德安边听边记,并现场办公:“城乡建设局要克服困难,明确时间节点,加快施工进度;产业园要加大征迁力度,强化配合,确保改造工程如期投入使用。”

  据了解,该改造工程分污水输送管道和集水点建设,涉及企业9家,项目竣工运营后能有效收集和集中处理企业排放的污水,确保实现达标排放。

  在产业园指挥部,工作人员准备汇报园区项目建设进度时,郑德安打断了他们:“先不急着说,我看看这个展板就知道了。”

  12月8日,老河口启动产能释放“冬春行动计划”,市委、市政府建立领导包保制度、联系服务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集中力量,解决当前工业企业普遍存在的融资困难、要素保障、资产盘活、政策兑现、市场开发及园区配套等问题。

  干部们每天干了什么,工作进展到哪一步,园区工作展板上都清楚地做了标注。看完展板,郑德安找到了“症结”,叮嘱经济开发区负责人:“一定要抓紧做好征迁工作,尽快打通‘最后一公里’,为企业产能释放创造符合国家标准的安全和环保条件。”

  谋划精准扶贫 打气鼓劲“攀穷亲”

  一段时间以来,持续的低温天气让郑德安很揪心。

  上午10时许,郑德安冒着凛冽寒风赶往仙人渡镇李家染坊村二组低保户陈顺发家。

  年过七旬的陈顺发因疾病丧失了劳动能力。“老人家,你的胃病好点没有?”郑德安上前拉住陈顺发的手,仔细询问他的情况。“好点了,好点了,控制住了,多谢挂念。”陈顺发笑着说。“不来看看,总是放心不下,现在心里踏实多了……”陈顺发听力不太好,郑德安就贴着老人的耳朵跟他攀谈。

  郑德安叮嘱村支部书记易丰友:“老人家不能劳动了,可以帮帮他子女。看病时,老人家不懂医保政策,你们也要多帮帮他。你再算算账,看看他的7亩地是女婿种划算,还是流转后划算。”

  在去村委会的路上,郑德安看到村民家家户户都砌有围墙后,当即要求当地组织村民学习借鉴李楼镇张庄村“三园模式”,引导动员村民拆除围墙,腾出土地建设小果园、小花园、小菜园,既美化了环境又增加了收入,还能吸引游客。

  只有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了,村民们才能安居乐业。在村委会办公室,郑德安跟干部们围坐在一起开了个短会。

  仙人渡镇党委书记付旭波介绍:“村里将借助新316国道建成通车的机遇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大力发展旅游业,建设汽车展览馆、越野车赛场,发展农家乐……”“想法是好的,但要脚踏实地。”“项目不宜多而杂,要选准选精,突出特色。”“要科学规划,明确主导产业……”郑德安边听边记,不时插话。

  会上,他反复强调,“我们的工作一定要接地气,贴近群众,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会沉淀多少真情。要始终将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

  宣传中央精神 提出“三个坚持”

  中午稍事休息后,郑德安就来到光化办事处小东门社区。

  在社区会议室,社区干部向郑德安介绍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情况。

  社区书记郭爱玲说,作为社区服务人员,要深刻领会十八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对党的忠诚放在首位,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优秀的社区工作者。

  网格员王霞说,作为基层党员,唯有时刻不忘初心,初心就是心中始终装着社区百姓。倾听社区百姓的呼声,反映社区百姓的诉求,真正为社区百姓办实事。

  听完社区干部的话,郑德安说:“我们作为党员干部,入党之前是普通老百姓,入党后就要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这不是荣誉标签,而是责任担当。”

  下午3时许,郑德安又来到酂阳办事处友谊路社区。“常敲空巢老人门、常进困难群众门、常叩封闭心灵门、常守小区楼栋门。”正在交流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体会的社区委员杨柳介绍,社区通过为群众提供便捷、细致的服务,拉近了党员与群众的距离。

  杨柳话音刚落,优壹西饼房总经理薛胜红就发言,“致富不忘共产党;发家不忘老百姓;时刻跟紧党的步伐。”

  座谈会尾声,郑德安向社区干部提出“三个坚持”:要坚持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从严,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持思想教育从严,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和组织生活制度从严,促进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健康……

  调研基层党建 问题导向“不虚套”

  下午5时许,郑德安来到老河口市第一人民医院。

  查看相关档案资料、听取院党委书记李明健的工作汇报后,郑德安在充分肯定医院工作成绩的同时,当场发问:“这次市委换届腾出那么多岗位给优秀年轻干部,医院为什么做不到?”“为什么引进人才难、专科发展难?”

  会场气氛紧张,无人应答。郑德安说,“就是缺乏容纳人才的雅量、使用人才的氛围。”

  一医院医师力量薄弱,近年来虽然引进了一批技术人才,但由于医院体制机制僵化,行政化、官僚化严重,难以激发优秀人才的工作热情,造成人才流失严重,存在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现象。

  郑德安说,“天下最大的事莫过于党建工作,天下最糟的事莫过于腐败蔓延。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问题解决了,党的建设就好开展。”

  郑德安要求市委主责办加大指导力度,针对医院问题短板,指导一医院制定个性化、操作性强的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清单。他要求,医院党委要提升凝聚力、战斗力,坚持问题导向,千方百计补短板促发展,切实推进党委主体责任落实,办人民满意医院。

  李明健代表医院领导班子表态:“业务能力再精湛,党建工作搞不好,一切工作归于零。下一步,坚决整改落实。”

  只有抓好党建才能促进发展。现如今,老河口各行各业正在做一件事:树立危机意识,鼓足勇气,查摆问题,直面问题,用刮骨疗毒的勇气进行整改,使主体责任真正落到实处。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