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襄阳要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南漳推“三零”改革助工业项目提速 整个审批时间只需花十天
发布时间:2017-07-13 08:52:24来源:襄阳日报进入电子报

  襄阳日报讯(通讯员 魏祖华 郭世桥 山成涛 全媒体记者 杜守雨)7月10日,南漳县金瑞机械老总李智勇迎来了县行政审批局工业项目“零审批”服务专班。详细了解了企业审批进展情况后,服务专班现场为该企业建立了“零审批”服务台账、“红色代办”服务日志和审批流程服务清单。“这下,我们只需提供必需的审批要件,不需要我们去跑,审批时间只需要10天,太省心了!”李智勇高兴不已。

  今年6月底,《南漳县工业项目“零门槛、零审批、零收费”改革实施意见(试行)》出台。金瑞机械、浙闽石材产业园等5个项目,是南漳县首批享受“三零”政策的项目。

  工业投资项目从立项到竣工投产,以往要来回跑10多个部门,加盖几十个公章,投资方要想动工建设,全部流程下来少则大半年,多则一年多,影响了企业发展机遇和投资收益。近年来,南漳县通过工业企业“一费制”改革、投资项目“全程帮办”、“一枚印章管审批”等改革举措,服务投资项目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为全面推进“工业强县”战略,南漳县政府决定推行“三零”改革,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投资发展环境。“零门槛”,是按照“非禁即入”市场准入的原则,放宽市场主体自由行为和准入条件。“零审批”是对工业项目按照准入条件、法律规定和相关要求提供必要前置材料和承诺后,采取的“先批后证”“先建后验”审批机制。实行企业项目建设和部门联合审批“双轨运行”,一条线由企业自主进行选址、规划设计、评审、施工;另一条线组织相关部门联合审批,与企业建设同步进行,企业不参与审批过程,项目竣工后接受全面验收,不达标不投产。“零收费”是对工业项目报建阶段涉及本级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基金免收,服务性收费实行政府财政包干,企业不再缴费。

  为确保“三零”改革顺利推进,该县各相关部门成立了工业项目服务专班,该县行政审批局负责实行项目审批全程代办,各职能部门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管职责。该县还落实责任追究,对存在履行职责不到位、搞变相审批、权力寻租、违规收费等行为的,对不作为、慢作为影响企业落户建设的,依法依规追究有关人员的纪律责任,情况严重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只要企业提供的前置要件齐全,整个审批流程走下来只需10天时间。企业只需提供应由企业准备的材料,不参与审批的过程,可以腾出更多的精力做发展规划。”该县行政审批局局长郝世勤说,“三零”改革推行后,工业项目将从“严进宽管”变为“宽进严管”、从“先批后建”变为“先建后验”、从“事前审批”变为“事后监管”,将促进投资项目尽快落地、竣工投产,为市场投资主体释放更多的改革红利。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