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襄阳要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汉江取水口附近禁止游泳 环保人士:做文明市民 保护饮水资源
发布时间:2017-08-14 10:25:14来源:襄阳晚报进入电子报

  襄阳晚报讯(通讯员 陈树峰 全媒体记者 何伟)正值夏季,在汉江游泳消暑的市民很多。可是你知道吗?在市区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是不允许污染饮用水水体行为存在的,游泳、洗衣都在此列。8月11日,襄城区环委会组织区环保局、区城管局、区水利局以及市环保协会、古城街道办事处70余名工作人员,对游泳及其它污染水体活动行为进行劝导、制止。

  11日下午5时许,记者在襄城小北门码头附近看到,二三十名市民在汉江游泳,还有市民在岸边洗衣服、给宠物洗澡。虽然附近河堤上明确写有“饮用水源保护区内禁止捕捞、停靠船只、游泳和洗衣”的提示,但是众多游泳者视而不见。

  据介绍,市区水源地一级保护区有两个,火星观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和白家湾水厂水源地一级保护区。火星观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包括汉江左岸米公水厂(原三水厂)取水口上游1000米至下游100米,宽度以汉江中泓线为界,至左岸5年一遇洪水所能淹没的区域;汉江右岸马王庙水厂(原二水厂)取水口上游1000米至新城湾水厂(原四水厂)取水口下游100米,宽度以汉江中泓线为界,至右岸5年一遇洪水所能淹没的区域。白家湾水厂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包括汉江左岸白家湾水厂(原五水厂)取水口上游2000米至下游500米,宽度以汉江中泓线为界,至左岸5年一遇洪水所能淹没的区域。

  简单来说,樊城江边:二桥以上到三桥,是原一水厂和米公水厂的取水口。白家湾以上两公里,是白家湾水厂的取水口。襄城江边:二桥到一桥,是新城湾水厂、马王庙水厂取水口。这些区域均属于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区内禁止采砂、餐饮、居住、游泳、洗衣、垂钓或者其他一切可能污染饮用水水体的活动。“汉江是我们的母亲河,大家喝的都是汉江水,汉江就是我们的‘大水缸’。我们应该自觉行动起来,保护饮水资源,争做文明市民。”市环保协会会长运建立拿着小喇叭,对江中游泳和正准备下水的市民进行劝导。

  襄城区环保局局长何岗表示,今年5月1日起,《襄阳市汉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正式施行,其中明确规定,在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进行捕捞、垂钓、游泳、洗衣、洗车的,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罚款。

  我市即将成立汉江水上执法大队,专门履行水环境保护的相关法规。同时,相关部门也将加大执法巡查力度,遏制游泳、洗衣、垂钓等污染饮用水源的行为。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