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滚动播报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襄阳黄龙实施“六大工程” 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7-12-26 10:29:13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杨涛  陶亚茹)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如何实现产业兴、环境美、农民富?在偏、边、远的革命苏区襄阳市黄龙镇是如何助推产业规模经营,改善人居环境,振兴农村经济发展,让苏区的面貌焕然一新呢?

  12月25日,该镇党委书记汤德东告诉笔者:“自去年以来,镇委、政府结合本地实际,提出了“围绕‘三片一线’,建设‘四菜一汤’,打响两大名品,引爆乡村旅行。把黄龙镇打造成宜游宜居的生态美丽幸福苏区”的发展战略,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实施筑巢引凤、乡情呼唤、能人带动、情感招商、亮点引资、归园田居等六大工程,以此振兴乡村经济,推动美丽乡村建设,让苏区环境越来越美,群众生活越来越幸福。”

  筑巢引凤工程。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黄龙镇委、政府采取多项措施做大做强冬桃,使黄龙冬桃名响荆楚。襄阳思恒生态农业公司闻讯后,积极与镇委、政府联系,进驻该镇发展冬桃产业。该镇积极提供各种优惠政策支持思恒农业公司,重点发展特色产业—冬桃,积极推进冬桃连片开发和冬桃系列产品深加工。为把黄龙冬桃销出去,该镇由政府牵头,组织林业部门、思恒农业公司,推行“单位+公司+农户+基地+电商”的销售模式,让冬桃通过网络销向全国。陈岗村冬桃种植户刘明运笑呵呵地算了笔帐:“我种了10亩冬桃,每亩冬桃产量6000多斤,产值3万多块钱,刨去成本,每年纯收入在20多万元,是我们家的‘金元宝’呀。”目前,以丁湾村为中心,陈岗、明湾、红光、陶巷为辐射,已建设冬桃产业基地8000亩。今年,镇党委书记汤德东围绕冬桃这一产业,多次找领导汇报,与区人大主任胡明君一起,到国家扶贫部门、省扶贫办跑项目,推动万亩冬桃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

  乡情呼唤工程。大打亲情乡情牌,强力推进“能人回乡”工程,发动一批政治素质好、有事业心、有责任感、有情怀的工商企业家和新知识阶层、在外成功人士投身投资农业农村建设,重点引导本地能人回乡创业,带动“三农”发展。新培的路肩宽敞平整,新栽的女贞和栾树整齐划一,在冬天的暖阳中迎风伫立。这是近日在该镇王门村已建成6。5公里的通村公路“绿色长廊”上看到的情景。建设这个“绿色长廊”的人不是别人,就是该村在外创业成功的村民李传国,2017年初,李传国的林翰园艺工程有限公司与王门村达成6.5公里通村公路绿化合作协议后,公司便积极组织人力、物力和机械,投入30万元,对通村公路进行培路肩,栽植5500株4—5公分的大叶女贞和5—6公分的栾树。目前,王门村“绿色长廊”建设已按照计划全部竣工。而且,李传国还在王门村建设了花卉苗木基地,带动着该村和邻村苗木种植户20多户,种植面积达500多亩。

  能人带动工程。充分发挥本地农村专业合作社作用,实施一条龙服务,带动产业发展,让农村群众踏上小康路。刘岗村姹紫嫣红苗圃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朱解文对入社农户由合作社统一管理,生产所需土地、化肥、苗木等均由合作社统一把关。同时,合作社利用“合作社+农户+基地+互联网”模式进行网上销售。苗木远销云南、贵州、四川、河北、重庆等10多个省市。现已网络农户达8个村100多户,种植面积达到1000多亩,产值3000多万元。

  情感招商工程。推进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待客商如至亲,让企业下基层进入农村,引导农村经济发展。襄阳市余永江粮油有限公司是一家知名粮油加工企业,而黄龙镇是个农业生产大镇,也是知名品牌“黄龙大米”生产基地镇。为给黄龙镇的粮油加工企业注入新活力,镇党委书记汤德东与分管领导多次找到该公司老总余永江,洽谈到黄龙建厂投资事宜,余永江通过多次考察,对黄龙党委、政府优惠政策和企业投资环境给予了肯定,决定在该镇黄沟村投资0.2亿元建设一条占地25亩的高科技粮油加工生产线。目前,该粮油加工厂基础工程正在建设中,预计可以为周边群众提供30个工作岗位。.

  亮点引资工程。向湾村是湖北省绿色幸福村,该镇围绕美丽乡村建设,积极打造以向湾村为中心,省级生态村杨山村和高明村为辐射的乡村生态观光旅游线路。三村紧邻大洪山余脉,境内有山有水有景观,有容有貌有历史。形成了历史古迹、红色教育基地、自然景观和特色产业集于一体的生态休闲观光旅游线路。项目区内新发展冬桃、晚秋黄梨等经济林3000多亩,其中27户贫困户发展经济林500多亩,发展农家乐13家。胡昌军家庭农场闻讯而来,将围绕向湾、杨山、高明等三个村,以生态立区到生态发展到生态惠民,最终打造成“村在林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美丽乡村,让游客“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投资2亿元建设向阳红生态旅游乐园。目前,向湾村农户穿衣戴帽工程已结束,墙体手给工作已完成,环境卫生极大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归园田居工程。近年来,黄龙镇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丘陵岗地上的青山绿水。重点围绕“五美”有序推进。在美丽乡村建设以生态优先、景观优先、公建优先为准则,坚持“三边、三化、三美(在路边、水边、村边等区域洁化、绿化、美化行动,实现村美、水美、房美目标)”行动,开展清洁家园、清洁乡村活动,通过扫地促进扫心,唤醒群众集体意识和乡村善良文化的回归。同时,把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休闲旅游、生态精品农业产业发展相结合,抓特色、造亮点,让乡村不仅美丽而且富裕。使黄龙镇的环境越来越美,引得不少城里人到黄龙来置业定居。新建设的刘岗农村新社区以优美的环境,整洁的卫生和周到的服务,吸引了高铁上的上班族来安家置业,安居养老,归园田居。目前,刘岗农村新社区的美丽庭院被前来安居养老,归园田居村民和市民热购。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