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滚动播报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襄阳市发布2017十大消费投诉案件及十大典型投诉执法案件
发布时间:2018-03-13 17:55:53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记者 于静蓉)3月13日上午,襄阳市2018年“3·15”纪念宣传大会在市工商局召开,会上对2017年度消费投诉情况进行了分析发布。

  2017年襄阳市消委系统紧紧围绕中消协“网络诚信 消费无忧”消费维权年主题,积极贯彻落实《消保法》依法调解消费纠纷,及时化解社会矛盾,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为服务襄阳“一极两中心”建设做出新的积极贡献。

  据了解,2017年全市各级消委组织共接待消费者来电、来信、来访3897人次,受理消费者投诉3420件,已调解处理3390件,调解率为99.12%,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093.13万元。较好维护了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在各类消费投诉类型中,交通工具类消费投诉占据了475件,占投诉总量的14.01%,较2016年的170件上升了19.1%,跃居各类消费投诉的榜首。涉及家用汽车售后服务、购销合同及产品质量问题的投诉最为突出。

  会后,消委发布了2017年全市十大消费者投诉典型调解案例和十大典型投诉执法案例。

  链接:十大消费投诉典型调解案例

  案例一

  按揭购房被误导 调解退还首付款

  【案情简介】2017年6月24日,王先生夫妇到长虹路一房地产公司咨询贷款购房时,因自身年龄偏大不能贷款购房,被置业顾问误导,在没有征得儿子同意且没有授权的情况下,以其子胡某的名义,由其父王先生代签了购房合同,并交纳了购房首付款20.5065万元。之后当王先生夫妇到银行办理贷款时,因其子胡某是自由职业无固定收入,银行流水达不到银行贷款的要求,不能办理贷款按揭购房。导致贷款购房合同无法正常履行。同时截止到投诉日,该房地产公司也未将签订的购房合同给消费者,并且消费者要求退款也遭到拒绝。现消费者王先生夫妇已无力继续履行购房合同,投诉到市消委要求全额退房。

  案例二

  汽车故障难排除 消费维权得解决

  【案情简介】2016年10月25日,在襄阳一4S店购买了一台价值70多万元的林肯越野车。第一次故障发生在2017年4月5日,距离购车不满6个月,行驶1.2万多公里。在上高速回武汉的路上,车速上100公里时出现了方向发抖、车身不稳的问题。到该4S店检查发现,二缸火花塞烧了,四缸淹缸,经过该店免费包修后恢复正常。第二次故障发生在两个月后的6月初,行驶1.6万多公里时,再次上高速时又出现了方向盘发抖、车身不稳的问题。经过该4S店检查确认是发动机问题,4S店提出免费维修,消费者王先生认为该车在短短几个月内就出现两次重大质量问题,严重的危及到了行车安全,要求更换新车,被拒。无奈,王先生来到襄阳市消费者委员会投诉,要求维护合法权益。

  鉴于这种情况,调解人员依据《消保法》和《家用汽车修理更换退货规定》的相关规定,并积极组织双方协商调解,最终达成了一致意见。由4S店方免费为王先生的林肯越野车更换一台价值7万多元的全新原装进口发动机,同时作为补偿,给王先生赠送一张1.5万元的汽油卡,消费者王先生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

  案例三

  美体遭遇虚假宣传 消委维权全额退款

  【案情简介】2月17日,吴女士在一美容连锁店美容时,店方推荐一项“中国好身材”塑形美容项目,承诺交纳980元全部美容项目到位,于是预先刷卡付费980元。交款后,店方称无脱脂机器未做,转由该美容店长汉路连锁店做。经预约,4月14日上午,该长汉路连锁店先对吴女士进行了体脂检测,推荐其服用店方提供的健康饮品,宣传该饮品有调内脂、调理“三高”等功效,通过与营养餐一起服用可以调理身体达到标准身材。在店方的热情推介下,吴女士消费8800元购买该产品105袋。而后开始做“中国好身材”塑形美容项目,按摩进行到一半时,店方称已缴费的980元只是身体腰部的体验价,其他部位还需另外收费。吴女士表示所带现金不够,不愿意继续做了,但是店家拿来POS机,让吴女士刷卡消费继续做完剩余的按摩减肥项目,吴女士无奈之下又刷卡消费12600元。回去后,吴女士总是感觉上当了,随即在《今日播报》栏目进行了投诉。4月21日,吴女士来到王寨分会投诉该美容店消费欺诈,要求退还所收保健品及塑形美容项目款21600元。

  案例四

  误信宣传床上用品治病 消委调处退款一万八千

  【案情简介】3月3日,黄老先生参加了一商贸有限公司举办的产品推介会。会上,一位“专家”绘声绘色地讲授本公司出产的医疗用床上用品功效,声称免费试用,宣传该产品有活血、治风湿腿功效。原价99880元/套,现价10000元。黄老先生听信了宣传,赶在下午四点钟前交款2万元购买了2套。工作人员立即把两套床上用品送至家中,铺开一床让老人体验,并拍照留影。黄老先生经过一天体验,没有感受神奇效果,加之子女质疑责备,深感上当受骗。找到该公司要求退货被拒,无奈之下到樊城区消委王寨分会投诉,要求维权。最终经营者退款18600元。

  案例五

  预付卡消费遭遇老板换人 区消委支持集体诉讼胜诉

  【案情简介】2017年2月7日起,襄州区消委陆续接到消费者杨衡等多人投诉,称在襄州区西湾还建房小区“北舞艺术培训学校”(以下简称北舞)办理了会员卡,但春节后无故关闭,老板不知去向,要求继续提供服务或退卡退钱。期间共受理138名会员投诉,涉案金额15.5万元,由于投诉会员较多,涉及群体投诉,襄州区消委迅速安排工作人员进行了调查和调解。

  2017年11月,襄州区法院一审判决消费者胜诉,裁定北舞艺术培训学校退还消费者15.5万元。

  案例六

  购车合同有约定 消委调解督履行

  【案情简介】1月2日,姜女士在襄阳一汽车4S店准备购买35万元奔驰轿车,经与4S店商量,预付了首付款18万元,并在购车合同上约定:贷款按揭办不下来就退车。最终,姜女士车贷按揭没办下来,该汽车4S店以合同违约行为为由,不予退还首付款。消费者无奈来到襄州区消委会投诉,要求维权。最终该汽车4S店全额退还了姜女士18万元购车首付款。

  案例七

  新空调管非原装 投诉维权获赔偿

  【案情简介】枣阳市城区消费者鲁先生到枣阳市消委北城分会投诉:4月15日,鲁先生在枣阳市居然之家商场花费32500元,购买了一套日立牌中央空调。当天工作人员上门安装时,鲁先生发现该空调安装的空调管不是中央空调专用的铜管,而是普通的通风管。在消费者提出这个问题后,经销商答应更换专用空调管,但鲁先生认为该经销商在空调安装中偷工减料,是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不诚信行为,决定不在该经销商那里购买空调了,要求该经销商全额退货,并赔偿经济损失。

  最终该经销商全额退还货款32500元;该商场对顾客的赔偿要求进行先行赔付,一次性赔偿消费者鲁先生误工等费用2000元。消费者鲁先生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

  案例八

  新装暖气效果差 消委调解终退款

  【案情简介】2016年12月,在襄阳一燃气公司南漳分公司购买了一套燃气采暖设备,共计11000元。购买之前燃气公司承诺的一天可以装好,结果拖延了近一个月才装好。安装好之后,客厅、厕所和洗澡间的温度偏低,达不到所宣传的制热效果。花钱装暖气达不到取暖的目的,找该燃气公司南漳分公司协商此事,一直得不到解决。一气之下,赵老先生到南漳县消委投诉,请求予以维权。

  后经南漳县消委工作人员调解,双方达成如下协议:一、该燃气公司将安装的暖气设备全部撤走,退还消费者购买安装费用11000元; 二、该燃气公司另外支付消费者200元,作为安装暖气时穿管道留下痕迹的恢复费用。消费者赵老先生表示满意。

  案例九

  逾期3月未交房 消委投诉获赔偿

  【案情简介】2015年7月1日,保康消费者黄先生与保康一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商品房买卖合同,购买了一套位于保康县城关镇河西南路新开发商品房。合同约定2016年9月30日前向消费者交付商品房。但到2016年12月30日,开发商仍未如约交房,也未就逾期交房情况向消费者做任何解释。

  经过协商调解,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同意赔偿逾期违约给消费者带来的损失,双方达成了如下协议:1、消费者同意继续购买该小区K2栋1402室;2、经营者赔偿消费者违约金9万元整。

  案例十

  错误告知错喷药 幸有消委来维权

  【案情简介】2017年6月1日,农民消费者李某某到宜城市王集消费者分会投诉,要求维护其利益和权利,并要求农资经营者杨某某赔偿其经济损失。5月10日左右,李某某在宜城市王集镇双泉村杨某某农资店购买农药,对自家种的桃树李树进行杀菌。经销商杨某某向李某某推荐了澳大利亚纽发姆化学品(上海)有限公司生产的“铜高尚碱式硫酸铜(杀菌剂)”说其效果好,并交待了喷洒方法。李某某购买了12袋,回去后按照杨某某的交代的使用方法全部用在桃树上。在使用10天后,发现桃子外面出现斑点,桃叶上面出现不同大小的小孔。李某某忙与技术员联系,技术员查看包装袋的背面“注意事项”后告诉李某某,“桃、李等对铜制剂敏感作物禁用”。李某某随后找到杨某某,一起到桃树园现场查看,并提出要求:要么赔偿3万元经济损失,要么按照市场价收购全部带斑点成品桃。杨某某否认是因打药造成的桃有斑点,拒绝赔偿也拒绝收购。于是,李某某来到宜城市消委王集分会投诉。

  王集分会经过多次调解,经销商杨某某与李某某达成如下协议:杨某某自2017年6月7日开始按市场价1.80元/斤收购李某某的成品桃。7月4日李某某收到全部售桃款5万余元。至此该投诉得到了圆满解决,为农户挽回经济损失伍万余元。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