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播报

荆门漳河新区:一条锦带绕西城

发布时间:2018-06-20 08:49:31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马大军、熊东东)一环绿影绕西城 千林百鸟万物生。日前,荆门市漳河新区高标准打造的西三环生态景观林带夺目而出。

  道路两侧,新栽的树木依坡就势,错落有致;各色花草,景色各异,气象万千。 荆门西(荆宜高速公路)互通段节点,植物景观以柳岸杉影为主题;凤袁路互通段节点,植物景观以丹桂飘香为主题;深圳大道互通段节点,植物景观以凝霞秋色为主题;双仙互通段节点,植物景观以梅香樱艳为主题……

  一路看过来,这条高颜值生态景观长廊、高品位漳河文化长廊、高效益的特色农业长廊、高规格的运动休闲长廊,让人爽心悦目,流连忘返。

航拍西三环生态景观林带。通讯员供图

  一条彰显速度的景观林带—— 计划4个月的工期,用了不到2个月就基本建成——一条彰显速度的景观林带

  据了解,西三环生态景观林带南起庙堰水库,北止王郎沟水库,途径4个互通区、8个行政村,全段16.7公里。沿线单侧按100米控制道路红线,50米建设生态景观林带(基本农田除外),总绿化面积约1987亩,需拆除房屋85户。工程总投资约2.43亿元,其中绿化工程直接费7400万元,预计栽植大型乔灌木50余万株。

  4月20日,西三环生态景观林带正式开工建设。在新区管委会、漳河镇、双喜街办、征收办及村等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于5月5日前完成了全部青苗补偿,5月15日前完成了59户合同签订任务。截至目前,全段完成清表、整形及种植面积达1788亩,占总工程量的90%,种植乔灌木约45万株,占总工程量90%。

  完成了泉洼、周河、车桥和杨店村的林带建设,袁集、双井、 双仙及仙女已完成95%。荆西互通 移交段面已基本建设完成。现全段 已进入缺陷修补、优化调整、节点打造和养护管理阶段。

  漳河新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中心主任孙云介绍,西三环生态景观林项目计划四个月的工期,用了不到两个月就基本建成,是新区项目建设大提速的集中展示。上半年以来,新区还加速推进了深圳大道西段、凤袁路、双喜大道、仙杨路等一批重大项目以及汽车南站配套道路等民生工程建设,进一步提升了新区的综合实 ,加速推进了“荆门城市新中心”的形成。

  一条检验作风的景观林带—— 各级干部不分昼夜走村入户,协调土 地流转、房屋征迁工作

  高速度、高效率的背后,体现的是新区管委会、漳河镇、双喜街办、征 收办及沿线各村党员干部迎难而上 的扎实作风,体现的是新区党员干部 敢于担当、干事创业的工作激情,体现的是新区热气腾腾的强大发展气场。

  工程建设过程中,漳河新区党委书记陈保宁多次到项目现场调研,关心项目建设进展,提出指导意见。

  项目前期工作直接关系工程的进度,新区征收办、双喜街办、漳河镇办及村各级干部在管委会副主任洪志勤的领导下,在各行政村安排专班 值守,夜以继日、不分昼夜地走村入 户,全段协调土地流转、房屋征迁工作。在建设受阻时,总是第一时间赶往现场,高效协调解决问题,为项目 顺利开展提供了巨大支持。

  为打造这条具有景观作用的生态绿化带,项目管理中心和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在管委会副主任陈定萍的领导下,全力投入工程建设。陈定萍几乎每天都会到项目现场,加班加 点,带领管理人员、施工单位负责人、 监理人员全段巡视,把控设计原则, 优化方案,共同研究不同场地、不同 地形的建设策略。重安全、控质量、抓工期,顺利按计划完成了不同阶段 的建设任务,并达成了良好的景观效果。

  一条践行理念的景观林带—— 尊重自然、运用海绵城市技术、挖掘 本土文化元素

  “西三环是进出漳河新区、爱飞客镇的主干道,与荆宜高速等多条国 省道交会,是荆门的西大门。将来, 西三环生态景观林带不仅是一条绿道,更是一条可供荆门市民和外地游 客休闲游玩的带状游园。”采访过程 中,孙云这样评价道。

  为了突出景观效果,规划设计 上可谓独具匠心。根据地形地貌的 差异,他们将整个标段划分为一般 段、农田段、鱼塘水岸段、入村节点段、互通段、高边坡段及下边坡段等 七大类型,种植原则各有不同。其中,一般段按 50 米范围栽植,采用高、中、低三层设计,高层以栾树、水 杉、柳树等落叶高乔作背景,以常绿 小乔木如中华石楠、红叶石楠、广玉 兰、女贞等作中层搭配,低层主要以四季开花的花灌木为主,按 300— 500米为一季相更替种植,确保景观 林带四季有花、一段一景。

  西三环生态景观林还处处渗透了海绵城市的设计理念:尊重原有山水机理,顺势梳理地形,尽可能减少土方转运,节省投资,留住乡愁记忆;充分应用海绵城市技术,整合现 有的池塘、水沟,沿道路两侧采用植 草沟的形式,收集路面径流,用于植 被浇灌;充分挖掘本土文化元素,在 互通、路桥等节点打造景观颜值和文 化气质兼具的交互公园;坚持远近 结合,为远期运动休闲绿道建设和特 色农业产业布局留足发展空间。

  锦带绕西城,繁花次第开,一步一换景,百鸟万物生。要不了多久,西三环生态景观林的美景将会完美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