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播报

荆门数万株松树遭遇松材线虫病枯死 飞机紧急喷药防治

发布时间:2018-06-22 08:19:18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 安从斌 通讯员 李金成)5至6月,正是药物防治松材线虫病的有利时机,荆门市林业局抓住有利时机,于6月21日起对中心城区组织实施飞机防治松材线虫病。

飞机正在荆门漳河机场装药。记者 安从斌 摄

实施喷药的运五飞机即将起飞。记者 安从斌 摄

  据了解,松树线虫病是由病原线虫通过松褐天牛传播感染松树发病致死的毁灭性病害,具有致死快、传播蔓延迅速、适生性广、防治难等特点,被称为松树的“癌症”,是世界上最具危险性的森林病害。荆门市森林资源丰富,松树林地面积分布广泛,该市先后在掇刀、京山、钟祥等地发现了松材线虫病危害,目前已造成数万株松树枯死,发展蔓延迅速,严重威胁我市森林资源安全。

  疫情发生后,荆门市林业局积极应对,综合采取了清理枯死木、人工喷药及悬挂诱捕器、健树注药保护等防控措施,极大地减少了松褐天牛幼虫虫口数量,较大程度地控制了疫情的发展。

  据荆门市森防站监测,松褐天牛成虫4月下旬即开始羽化,5-7月为羽化高峰期。目前,正值松褐天牛羽化高峰期前期,此时开展有效的松褐天牛成虫防治,对全年的防控工作至关重要。此次飞防使用的药剂为2%噻虫啉微囊悬浮剂,高效低毒,持效期可达1-2月,工作人员根据松材线虫病的发生现状及其传播规律,精心设计飞行路线,并实时监测飞防效果,对漏飞区域及时补飞,力争达到最佳的防治效果。

  此次作业机型为荆门通用航空有限责任公司运五型飞机,共起飞防治10架次,喷洒2%噻虫啉微囊悬浮剂1.6吨,飞防区域约2万亩,涵盖中石化荆门分公司厂区,东宝山公园,十里牌林场东宝山片、罗汉山片、青山片及毗邻的东宝区子陵铺镇石莲村,荆门高新区·掇刀区掇刀石街道双泉村,以及漳河新区双喜村部分区域。

  飞防结束以后,荆门市林业局将积极组织技术人员联合飞防公司,搞好飞防效果的检查评估,做到有效遏制松材线虫病危害,达到保护生态建设成果的目的。

  6月初,荆门地区的京山市和钟祥市已利用飞机开展联防联治,作业面积5万多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