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播报

襄阳大力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发布时间:2018-07-30 16:52:04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讯 通讯员 张伟、王振华

  今年7月,以襄阳全市民营企业管理技术人员中代表人士为主体的联谊组织“襄掌柜”第6期主题活动在南漳华中绿谷举办,来自全市的50余名企业家参会。在各位“掌柜们”的见证下,襄阳市委统战部为华中绿谷“襄掌柜”活动基地授牌。截至目前,襄阳已建立襄掌柜活动基地10个,基地的建设和运行,让襄阳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被更好的组织和管理起来。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工作对象新,工作方式新,工作难度大。近两年,襄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探索出“三个一”举措,把工作机制、工作力量和工作对象有机统一起来,并取得初步成效。

  一阶段一重点,各项工作层层铺开

  襄阳市委高度重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及时听取汇报,研究具体措施,坚持做到“三个纳入”、“一个明确”,即纳入市委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各级党委党建工作考核内容、纳入党委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内容,明确各单位职责任务。市委印发了《关于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施意见》等文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了联席会议职责和21家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同时将襄阳市外商投资协会、襄阳市会计师协会、襄阳市律师协会等行业协会纳入工作体系,确保工作全覆盖。

  一季度一拉练,上下联动形成合力

  定期召开工作专班会议,形成联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坚持每月印发一期工作简报或督办通报,每季度召开一次项目观摩拉练会,推动各地学习交流,共享经验。先后组织各(县)市区、开发区统战部门负责人和实践创新基地负责人到武汉市学习参观,在谷城县召开现场会推广园区统战工作经验。

  一群体一基地,织密代表人士联络网

  除了襄掌柜,襄阳市委统战部还支持襄城区建设自由职业人员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樊城区建设新媒体从业人员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以襄阳市律师协会、新媒体协会为支点,在全市开展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方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就近找到组织,就近参与活动。

  襄城区依托古玩城文化创意产业园筹建文化创意联盟;成立樊城区“新媒体之家”;举办襄阳传统文化界人士联谊会,活动收到各类意见建议20多条,联谊会成为了统战工作新抓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