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播报

荆门:京山农家妇女为美丽乡村添诗意

发布时间:2018-08-31 11:14:41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张彩彩)衣着朴素、嘴巴泼辣、三五聚集聊些家长里短……你是否对农家妇女的印象仅限于此?在京山市永漋镇严家墩村,却有这样一群“知识女青年”,在结束一天的辛勤劳作后,她们坐在一起,赋诗谈诗,将劳动所感、乡村变化凝于诗词,用诗意刻画美丽乡村。

  “巾帼也有冲霄志,弄笔驱犁两不输。”正如严家墩村妇女诗人胡小芳诗作所言,该村还有一大批像她这样的“能文能武”的农家妇女,写诗赋诗成为她们业余生活爱好。

  现年46岁的聂春花已外出务工10年,对家乡很是牵挂。今年6月初,当看到“严家墩诗词小组”微信交流群中大家都在学诗写诗时,不免有些感慨,“虽然我身处外地,但通过诗词看到家乡的变化,很是激动,我毅然决定加入写诗队伍。”“试问嫦娥孤寂否,举头遥望盼归鸿。”是她对故乡的思念,“华夏旧颜频换貌,万花筒里看新姿。”是她对家乡变化的感怀。截至目前,她的诗词已达30余首。

  说到带动妇女写诗,这其中少不了该村支部书记聂培元的发动和支持,看到村中风气潜移默化的改变,他高兴地说:“以前好多妇女农闲时喜欢打麻将,自从成立诗词小组后,大家都把目光转向写诗了。我经常请镇诗书画社的老师来给她们培训,刚开始觉得很难,等渐渐入门后大家的兴趣就起来了。”

  该镇宣传委员李卫平介绍,严家墩村诗词小组成立于2018年6月,目前已有会员30余人,其中包括10余名农家妇女。像严家墩村这样的诗词小组该镇还有3个,现有会员126人,其中农民诗人110人。

  近年来,该镇把诗词作为乡村振兴、树立文明新风的一道文明文化大餐,使农民作诗成为农村开展文明素质教育、加强文化环境熏陶、倡导文明和谐风尚的一个重要文化载体,为美丽宜居乡村增添了浓浓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