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教育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南漳高三男生得知自己考上华科 却忙着找活赚学费
发布时间:2016-08-02 11:02:10来源:楚天快报进入电子报

  楚天快报讯 楚天快报见习记者 张晓慧

  学生档案

  刘云强,性别:男,家庭住址:南漳县巡检镇南浴沟村,高考分数:理科650,报考华中科技大学

  刘云强今年19岁,虽然家境贫寒,但他十分努力。去年首次参加高考,他就考上了大学,却因学费太高而不得不选择放弃。他决定复读一年,考一个学费可以少一点的好学校。今年高考,他以理科650分的好成绩考上了华中科技大学。

  他一岁多时,妈妈就去世了。爷爷患有内风湿,不能干活,家里的活全靠父亲和奶奶做,一家四口仅靠6亩田地种些水稻、玉米维生。全家全力供他读书,今年高考一结束,刘云强就在南漳县找了个兼职,做变压器,赚点生活费。

  破旧不堪的土房屋内满墙的奖状

  昨日,楚天快报记者跟刘云强来到了他家。沿着南浴沟村一条崎岖小路一直走到最深处,就看到了刘云强的家,一座已有20多年的土房子,墙壁斑驳破旧。

  记者看到,他的奶奶正顶着烈日,在门口忙活着晒干豇豆。父亲刘书斌则在一旁狭窄密闭的小屋里掰玉米,爷爷不能干重活,只能在屋里坐着。

  走进昏暗的屋内,只看到几个简单的陈设,一个不知道有多少年头的桌子、木板钉的简陋楼梯、一台电视机、一台开关坏掉的风扇。这几天襄阳连续高温,刘云强的爸爸为了给远道而来的记者扇风,一进来就先把电扇打开。但他却不是用开关,而是把一根电线直接搭在另一根电线上,他说,开关坏了,一直也没有修,其实这样也很方便。但记者注意到,他搭了3次电线,电扇才转动起来。

  不过,屋内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刘云强上学时得的各种奖状,贴了满满一墙。

  家里全力供他读书他不能让家里失望

  刘云强是复读生,去年首次高考,他就考了526分的好成绩。他说,这个分数是可以上湖北工业大学的,但他想考一个更好点的大学,而且湖北工业大学的学费是7000多,他觉得学费较高,如果考了更好的学校,学费也可以少一点,于是他决定复读一年。

  考上一本再复读不要学费,这让他们松了口气,但生活费不能少。为了给他补充营养,刘书斌每月给儿子500元的生活费,但家中3人一个月的生活费也就400元左右。刘书斌说,他们吃的都是田里种的,要不了几个钱,儿子在学校一定要把营养补好,这样才能好好学习。虽然,这是他们仅有的收入。

  复读的压力很大,刘云强说,拿着500元的生活费,他感觉像拿起了一座山,复读一年是一次赌注,他不能有任何的松懈,家里竭尽全力供他读书,他不能让家里失望。而今年高考取得650分的成绩也是刘云强对家里最好的回报。

  申请助学贷款但生活费没着落

  刘云强说,爷爷因患有内风湿,不能做重活,家里的活就靠父亲和奶奶做,他也只能在放假的时候帮家里耕地、洗衣服,让父亲和奶奶可以休息一下。他真想一下子就跳过大学,参加工作,这样就能更快地帮到家里。

  一放暑假刘云强就先找兼职,在南漳县城里做变压器。他说一天做够900个,能拿到50块钱,而他刚开始做时,一天只能做400个,也就是25块钱,最近几天能拿30元。虽然不多,但他已经很满意了。

  7月30日,刘云强拿到了他的录取通知书,家人本应开开心心,但刘书斌的脸上却愁容满面。学费、生活费是眼下一大难题。家中收入一年1万多,仅仅只能满足基本生活,根本没有空余的钱。目前刘云强准备去申请助学贷款先解决今年的学费。至于生活费,刘书斌说,不够就只能借了。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