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教育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2016中小学生“国学风·少年诵”经典诵读大赛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2016-10-26 09:53:26来源:襄阳日报进入电子报

人民路小学教育集团学生诵读《楚襄韵·帝乡情》。

  襄阳日报记者 记者王晶晶

  “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吹笙鼓簧,承筐是将。人之好我,示我周行……”10月25日上午,襄阳市图书馆门前,第二实验小学学生身着汉服朗诵《诗经·小雅·鹿鸣》,拉开了襄阳市2016年中小学生“国学风·少年诵”经典诵读大赛的帷幕。

  本次大赛由襄阳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广电局、市全阅办主办,市广播电视台、襄阳诸葛文化交流中心承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郭忠出席大赛启动仪式。

  襄阳市图书馆门前弥漫着浓浓的经典与传统文化气息。《诗经·小雅·鹿鸣》、《楚襄韵·帝乡情》、《七律·长征》……从古典诗句到现代律诗,被同学们稚嫩的童声演绎得精彩纷呈,引来台下观众阵阵掌声。市区部分中小学和幼儿园孩子们齐诵的《论语》,将全场气氛推向高潮。当日,主办方还向学生代表赠送了国学经典书籍。

  檀溪新居小区65岁居民王书生路过现场,禁不住停下脚步,认真倾听孩子们琅琅的诵读声。“《诗经》这样的国学经典,很有韵味,孩子们从小诵读,慢慢领会,很有意义!”王书生对记者说。

  “‘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希望在我们的诵读中,中华经典走进每个班级,走进每个学生的心灵,在诵读中,提高我们的人格品位,提升精神境界,追求美好人生。”启动仪式上,学生代表市第二十五中学于立坤同学的发言,引起了台下众多师生的共鸣。

  “国学经典是我国几千年传承下来的思想教育精髓,也是中华民族的象征和符号。举办经典诵读比赛,能让更多的同学去接触经典文化,让孩子获得潜移默化的影响。”市二十五中校长管少英表示,2014年起,该校以“弘扬传统文化,构筑精神高地”为主题,积极开展国学经典诵读活动,营造人人能吟诵、班班读经典的氛围。目前,国学经典已成为该校学生课堂内外诵读的重要内容。“而通过国学经典诵读,学生的自我约束力日益提高,道德品质得到有效提升,好学、上进、尊师、团结同学、孝敬长辈等传统美德,已悄然化成学生的优良品质和言行。”管少英说。

  据介绍,襄阳市2016年中小学生“国学风·少年诵”经典诵读大赛将持续4个月,覆盖全市所有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初赛将在全市11个赛区同时进行,然后依次进行复赛和决赛。

  让优秀传统文化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

  程敬荣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最有价值的教育资源,学习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教育部门和学校的重要责任和神圣使命。2015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市委宣传部的具体指导下,在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下,市教育局和各相关部门共同努力,在全市开展了中小学“朝读经典·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幼儿园“起点阅读·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为全市幼儿园和中小学生免费发放“双读”教材,把“朝读经典”排入课表、排进课堂,把读本学习内容纳入学业考试范围,把“双读”活动纳入“文明校园”、“书香校园”创建指标体系,扎实推进了中小学生经典诵读活动的开展,让优秀传统文化在全体学生心中生根发芽、发扬光大。

  今天,我们在这书香浓郁的市图书馆举办襄阳市2016年中小学生“国学风·少年诵”经典诵读大赛启动仪式,不仅展示了两年来“双读”活动取得的初步成效,更为重要的是,我们将以中小学生“国学风·少年诵”经典诵读大赛活动为契机,进一步促进中小学经典诵读活动的深入开展。

  中华文化经典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给人智慧、给人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基础。我们要把经典嵌在学生的脑海里,让每个学生充分吸收中华文化的优秀基因。我们要通过举办中小学生“国学风·少年诵”经典诵读大赛,抓实“双读”活动,充分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育人功能和强大道德引领力量,弘扬真善美,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情操,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

  襄阳市2016年中小学生“国学风·少年诵”经典诵读大赛,将覆盖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参加范围广,参与人数多,希望各地认真组织,积极参与,统一行动,赛出风格、赛出水平、赛出影响!

  预祝襄阳市2016年中小学生“国学风·少年诵”经典诵读大赛圆满成功。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