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美食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牛肉面里的家乡味
发布时间:2017-02-06 10:30:02来源:襄阳日报进入电子报

  襄阳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黄金晶

  正月初一8点,天色还没大亮,位于樊城区汉江明珠城小区外的邓家牛腩面庄前已经排起了长队。

  “老板,一碗牛肉面,一碗黄酒!”一路小跑来到面馆售票台前,襄阳小伙儿姜承胜忙不迭地掏出了钱。“好嘞,牌子你拿好,前边端面!”面庄老板程艳阳笑盈盈地迎接客人。

  排队,端面,一坐定就先喝一口温热的黄酒,再从浓浓的牛油汤中捞起牛肉面……面条下了肚,姜承胜满足地叹了一口气:“在外打工一年多,最想念的就是这碗牛肉面。”

  姜承胜家住樊城区解放路,几年前去四川工作后,只有每年春节才能回到襄阳。在他的童年里,每每从家门前的巷子里走过,那飘散在空气中的牛油香味总是让人欲罢不能。

  长大后,姜承胜更是隔三岔五就约上好友一起去吃牛肉面、喝黄酒:“来两个大碗,要辣椒,再倒两碗黄酒!”这熟悉的画面,即使离家多年仍让姜承胜记忆犹新。他说,身在异乡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吃到一碗地道的家乡牛肉面。

  和他一样,在无数个走南闯北的襄阳人心里,牛肉面就是那一碗最浓烈的乡愁。

  按襄阳的规矩,面馆一年四季营业。只有春节期间歇业,一年四季起早摸黑的面馆老板们才有休息的机会。春节期间回乡的远行者却犯了难:面馆关门了,上哪里去吃面?

  于是,有人找到了邓家牛腩面庄的老板程艳阳:“春节别关门了,让我们饱饱口福!”

  一个人这么说,两个人也这么说。说的人多了,精明的生意人便动了心。程艳阳和家人一合计,干脆过年也不休息,让回乡的人在春节也能吃上家乡味儿。

  于是,从2008年开始,邓家牛腩面庄开始在春节期间继续卖牛肉面。谁也没想到,生意居然出奇的好。程艳阳告诉记者,春节期间每天销量都在1000碗左右。正月初一7点到8点,邓家牛腩面庄就卖出了近百碗牛肉面。

  程艳阳说,春节前夕,很多人都是一下火车就拖着行李先来这里吃面。春节过后,很多人拖着行李再来吃一碗面。

  如今,春节不歇业的牛肉面馆已遍布大街小巷。这里,成了襄阳游子们回乡后的第一站,和离乡前的最后一站。混合着牛油的面香,温暖了襄阳人的生活,也让思乡的心绪更加醇厚。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