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旅游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南漳推进县域旅游大发展系列报道
发布时间:2016-12-09 10:02:23来源:襄阳日报进入电子报

春秋寨风光。

正在开发的南漳漫云村。

游人在印象老家景区林间小憩。

  襄阳日报讯(记者 梁艳 张浩 张琳)如今的南漳县,旅游大项目遍地开花,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催人奋进。“近年来,我们每年安排一批重点旅游项目,实施项目引领,加快培育有南漳特色、有影响力的旅游品牌。”11月25日,南漳县委主要领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大项目带动大产业,大产业拉动大发展。从一个起步晚、基础差的普通县城到声名远播的旅游名县,南漳旅游实现了华丽蜕变。

  五年巨变托起发展大底盘

  “十二五”期间,南漳县抢抓鄂西北生态文化旅游圈建设战略机遇,以“生态文化旅游区”建设为抓手,以大项目促大发展,用大项目夯实发展大格局、托起旅游业发展大底盘。

  提起南漳近年来最有名的旅游项目,非春秋寨莫属。素有“世界古山寨王国”之称的南漳,现存古山寨338座,业内专家称之为“核潜能级旅游资源”。2009年,南漳县在全省旅游资源交流会上,重点推荐了这一巨大“宝藏”,引起了武汉三特索道集团公司原董事长齐民的热切关注。

  经过实地走访调查后,齐民更被南漳县重视旅游的发展环境所打动:“从县‘一把手’到分管部门领导,对于旅游的重视前所未见。县委主要领导表示,只要三特集团来投资,县委、县政府为三特集团当‘保姆’。”正是有了这样的底气,三特集团加快了投资南漳的步伐。

  2010年10月22日,春秋寨旅游项目正式开工,项目首期投资达到1.2亿元,这也是南漳县旅游招商首个过亿元级项目。经过6年总投入4亿多元的建设,如今的春秋寨景区已成为全国唯一的古山寨文化旅游区集散地,形成吃、住、行、游、购、娱各项服务完备的成熟旅游品牌,成为南漳乃至襄阳的一张旅游名片。

  今年,三特集团再次投资1.1亿元建设南漳漫云古村落。漫云村项目总经理王奕力告诉记者,通过春秋寨的开发,三特集团被南漳县重视旅游发展的决心所震撼。“自然资源丰富的南漳,值得三特集团倾注更多的心血来哺育,这里已经成为三特集团在全国旅游产业布局的核心支点。”王奕力说。

  除了三特集团以外,由襄阳七彩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投资3亿元开发的香水河景区,由福建君科集团投资3亿元开发建设的七里山森林公园项目,由襄阳市岘麓别院酒店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投资3.3亿元开发的水镜古镇项目,由北京恒源宏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投资4.2亿元开发的九洲岛旅游风情小镇项目,由华赢凯来(中建联)、浙江吉利、中建三局、湖北九味草堂总共投资152亿元打造的“中国有机谷”等重点项目,让南漳成为全省旅游产业大县。

  全过程全方位服务促建设

  “近年来,全县重大旅游项目投资总量和投资进度均比以前明显加快,原因之一是开辟了重大项目审查绿色通道,审批效率也大大提高。”南漳县政府主要领导表示。南漳县千方百计做好全过程全方位的服务,加快了重大项目推进步伐。

  2012年,刚刚完成春秋寨一期工程的三特集团,正面临着二期工程项目用地落实、大型景观树移栽等诸多现实问题。南漳县主要领导带领旅游、财政、林业等十几个相关部门负责人,来到施工现场,就地召开办公会,将问题和难题一一分解到各相关单位,要求现场落实予以解决。正是有了真心实意的服务,春秋寨景区的建设快马加鞭。2013年5月,该景区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成为襄阳各县(市)区中第一家获此殊荣的景区。

  2014年,南漳县又建立了重点旅游项目储备库,精心策划包装旅游招商项目。南漳有机谷生态旅游区、襄阳·华中绿谷、漫云古村落旅游开发等20个项目成为项目储备库的首批入驻项目。

  南漳县旅游局局长廖明伟表示,南漳县发展旅游除了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外,还得益于县委、县政府对旅游产业的一贯支持。在对外旅游推荐、招商引资上,该县实行“一个重大项目、一个县领导挂帅、一个专班服务、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开辟了一条属于自己的旅游发展新模式。“南漳县对旅游项目的服务精神很少见。”投资12亿元的襄阳·华中绿谷项目负责人崔正傲表示,县委领导班子成员几乎放弃了休息时间,陪着开发商落实各项手续,直到项目完全落地。印象老家八渡河景区董事长李小喜告诉记者,县领导经常上门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并且出台了一系列旅游扶持奖励政策,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

  激发旅游业投资新活力

  今年5月13日,南漳县召开全县旅游发展大会,明确“十三五”时期旅游发展的目标、方向与重点。

  会议提出坚持发展“全域旅游”,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培育旅游新业态,拓展旅游发展空间;打造“古山寨文化旅游区”“香水河旅游区”“水镜三国文化旅游区”三大精品景区,增强旅游核心竞争力。引导农民转变思想,融入旅游链条,释放旅游综合红利,以建设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为契机,创建一批湖北省旅游名镇、特色旅游示范村、乡村旅游示范点;推进“互联网+旅游”,搭建智慧旅游平台,提升旅游信息化水平。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从前三季度情况看,重大项目建设势头喜人,全县重大旅游项目投资总量和投资进度均比去年明显加快。”南漳县旅游局局长廖明伟介绍,力争到“十三五”期末,南漳创建1家5A级景区、3家4A级景区及多家3A级景区。重点策划包装古寨古村历史文化旅游区、荆山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园、楚文化旅游产业园、龙门生态文化旅游区、水镜三国文化产业园、“中国有机谷”生态旅游区、荆山楚源自驾游营地建设、南漳县旅游基础设施配套项目等八大旅游项目。

  据统计,“十二五”期间,南漳旅游业重大项目累计完成实际投资21亿元,实现新开工重大项目12个。今年截至11月底,全县重大旅游基础项目完成投资6.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5.7个百分点,旅游业正成为促进全县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