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襄阳要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老河口市引丹渠 奏响襄阳绿色发展"三部曲"
发布时间:2016-10-08 08:21:37来源:襄阳日报进入电子报

  襄阳日报讯(记者 王光辉、萧雨林、刘明 通讯员 刘兵)这个“十一”长假,位于老河口境内的引丹渠迎来了数千名游客。今春以来,随着“绿满丹渠”行动的实施,已有近3万人次游客到引丹渠观光休闲。借南水北调中线调水的东风,襄阳引丹灌区完成了“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昔日鄂西北岗地的“生命渠”,成为“生态渠”、“财富渠”。

  上世纪70年代初,襄阳30万民工劈山凿洞,自丹江口水库清泉沟挖出了一条长68公里的总干渠,成为鄂西北“旱包子”焕发勃勃生机的“生命渠”。但是,作为基层水管单位的襄阳市引丹工程管理局,因长期只能靠收取灌溉水费维持生计,一度欠外债2000多万元。

  2014年12月12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调水,丹江口库区水面高于引丹渠取水点7米以上,引丹渠由“泵取水”变成“自流水”,由此打开了引丹灌区发展的“总闸门”。

  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开工之际,襄阳市引丹局局长熊化国等人就敏锐意识到引丹灌区将成为工程的“受益区”。引丹渠落差大、河道长,有水力发电的天然优势。熊化国千方百计争取到法国开发署欧元贷款项目,9个新电站顺利落成。目前,引丹渠11个电站总装机达到28100千瓦时,每年发电收入可达3500万元。

  2015年9月20日,襄阳市委副书记、市长秦军在引丹灌区调研时,提出了加快“绿满丹渠”生态建设的构想。熊化国再次敏锐地意识到,这将是引丹渠的又一次“起跳”,开始思考“绿满丹渠”的行动路径。

  2016年1月,老河口市代表团在襄阳市人大会上提交了关于加快建设“百里生态丹渠”的议案。2016年3月,“绿满丹渠”行动正式拉开序幕。

  “引丹总干渠和干渠两岸法定15米范围内土地一共1.2万亩,现已栽种各种苗木4000亩。3年后,仅花卉苗木产业一项可获利1.5亿元以上。68公里引丹渠总干渠每1米就是1万元的直接生态资源,绿水青岸将成为名副其实的金山银山。”熊化国说。

  引丹渠绿色发展的“第三部曲”是发展休闲旅游。在“绿满丹渠”行动启动之时,引丹局着手规划“百里生态丹渠”旅游观光带,制定了“七渠十一点”的景观布局。由襄阳水投、老河口水投、引丹局共同出资1亿元成立襄阳市花问渠生态建设有限责任公司,确保引丹渠的生态建设向专业化、可持续的方向发展。处在引丹灌区核心地带的老河口市袁冲、李楼等乡镇,围绕引丹渠建设郝岗农业园、花径丹渠等一批休闲旅游项目。“百里生态丹渠”的富民效益开始显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