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襄阳要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市消委发布消费警示:警惕老年保健品消费陷阱
发布时间:2017-08-11 08:12:03来源:襄阳日报进入电子报

  襄阳日报讯(通讯员 刘红星 全媒体记者 何伟)8日,市消费者委员会公布近期我市两起消费案例,发布消费警示,提醒老年消费者警惕保健品消费陷阱。

  案例一:我市一国企退休职工身体不适,但未及时治疗,从推销会上花费2.8万元购买了保健品服用,后出现胃部大出血,被送到医院抢救。

  案例二:一老年消费者通过微商,参加了一场封闭式保健品发布会,花费7000余元购买了保健食品、保健被,后来发现没有任何治疗效果,向微商反映得不到解决。

  为避免老年消费者在购买保健品时遭遇陷阱,市消委发出了以下消费警示:

  身体不适要就医。一些不法经营者抓住老年消费者渴望健康的心理,以专家讲座、名医义诊、患者现身说法等方式忽悠老年消费者,推销其所谓能治病防病的产品。保健品并非药品,切记保健品不能预防治疗疾病,不能代替药物治病,老年消费者在身体不适时,一定要到正规医院去检查就医,以免贻误治疗时机。

  理性看待促销活动。有的商家抓住老年消费者空巢独居、亲情缺失的特点,上门嘘寒问暖,推荐商品;也有的以购物送鸡蛋、送米面等方式,施以小恩小惠,引诱老年消费者购买不必要、不常用的商品;更有甚者,杜撰“国家某协会”“某公益组织”,以“高大上”的形象推销商品或服务。对于这些促销方式,老年消费者要增强防范意识,规避消费陷阱。同时,老年消费者子女也应多多关心、关爱父母,多沟通、多交流、常联系。老年消费者在购买保健品,尤其是金额过高的产品前最好与晚辈商量,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警惕新型骗局。当前市场上出现一种消费返现模式,其主要特征是通过第三方互联网平台介入商家和消费者的交易过程,许诺在平台的消费额度部分返还,或通过现金消费送等额积分等形式,诱导消费者注册会员消费。在一些实体店,类似“你消费、我返钱、零成本购物”的消费返现模式也时有发生。市消委提醒,天上不会掉馅饼,这种消费返现模式诱惑性大、迷惑性强,老年消费者不要轻易介入。

  证据保全好维权。老年消费者要养成索取留存大额消费凭证的习惯,一旦遇到消费疑问或自身权益受到损害,可及时向有关部门或消费者组织进行咨询、投诉。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