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张家集人物风采

三尺讲台奏华章 春风化雨育英才——记襄州区人大代表、张家集镇中心学校教师李雪莲

发布时间:2018-08-08 15:19:09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讯 通讯员 刘慧敏、尚星

  有多少人梦想自己能够拥有雄鹰的翅膀,成就超越梦想的辉煌,而襄州区人大代表、张家集镇中心学校教师李雪莲却把自己的翅膀交给了她的学生们。李雪莲从教至今已经整整24年,期间,她曾获得“省、市级骨干教师”、“市、区级学生最喜爱的老师”、“区级优秀通讯员”、“镇级优秀教师”、“镇级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2017年被评为区级优秀人大代表,2018年被评为“襄州区名师”。二十四年来,她把自己满腔的热血献给了挚爱的孩子们,把勤劳和智慧融入这小小的三尺讲台,在“传道、授业、解惑”的道路上,她栽培桃李,为人师表,以饱满的激情,百倍的信心,无限的勇气投入到教育教学中,锲而不舍的追求着她教书育人的人生理想。

  春风化雨 痴情为教

  “认认真真教书,老老实实做人”,李雪莲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自从参加工作以来,她连续担任了近10年的九年级班主任工作,面对雏鹰般跃跃欲飞的学生,她总是用最真诚的爱去关心教育学生,把自己变成学生的大姐姐、好朋友、倾诉人、母亲……

  2009年,班上有一名学生,他父母都在外打工,家里只有他一个人,性格孤僻,李雪莲就经常找他谈心开导他,每逢周末下雨下雪都留他在家里吃住,监督指导他的学习,最终,这名学生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襄州一中,性格也开朗不少。入学前,杨正勇感激地和李雪莲说到,“老师,你让我嗅到了母爱的味道”。

  2013年,班上有一名学生的父亲在下班途中出了车祸,需要巨额的治疗费用。这名学生的学习、生活一时受到了较大影响。李雪莲及时把他的情况向学校反映,在校领导的重视下,及时给宋文祺争取到贫困生补助。同时她还动员募捐,当她和班长把钱给学生母亲时,学生母亲感动的哭了。

  “春风化雨花千树,爱心培育幸福花”,这既是作为教师的一种收获,也是作为教师的一种责任。

  精心管理 严格育人

  班主任工作是一门艺术,只有严爱相济,才可赢得学生的信赖,走进孩子们的心灵,才能在教书的同时育人,学校无小事,育人需精心。一直以来,李雪莲以伟大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为榜样,学习他“捧着一颗心来”、“爱满天下”的情怀,学习他“四块糖感化学生”的教育智慧。

  在班级管理工作中,她总是像对待一朵玫瑰花上颤动欲滴的露珠一样,格外小心,做到了多谈心、多家访、多帮助、多鼓励,并努力寻找和善于捕捉学生身上的闪光点趁势表扬,使其发光。在关爱学生的同时,她还兼顾着全体学生的发展。在教学中,争取立足中等生,扶持差生,满足优生。每天课余,她至少要找5名学生交谈,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帮他们树立信心。

  2017年秋季开学时,班上的一名学生开学两天都没到校,也不在家。李雪莲了解到这名学生学习态度不端正,聪明却不好学,也有一些不良生活习惯,通过多次家访,李雪莲找到这名学生,劝他回校好好学习,做个对社会有用之才。在李雪莲的关心和努力引导下,这名学生在2018年中考中,他以513.7分的成绩考入襄州区一中。

  认真履责 积极建言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这是李雪莲初当人大代表时的承诺。为了兑现这个诺言,李雪莲十分注重自己的政治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她积极学习政治理论,学人大知识,学政策、法律法规,学教育教学管理理论和知识,全面提高履行代表职责、执行代表职务能力和水平。

  身为一名人大代表,李雪莲时刻牢记自己的代表使命,日常工作中,坚持深入实际、密切联系广大师生,通过召开和参加各类座谈会、与师生和学生家长见面等方式,听取群众的意愿和呼声,倾听对教育教学工作的意见,并及时向人大和政府反映,架起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她能够在听取群众意见、深入广泛论证的基础上,积极建言献策,提出的一些建议均被相关部门采纳,有效优化了全区教育教学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