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资讯襄阳

舞韵诗词经典 品鉴传统文化——“湖北文理学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践育人基地”活动预告

发布时间:2018-12-18 15:21:15来源:荆楚网

  一、讲座主题:中华传统文化大讲堂——古谱诗词、诗舞之美

  二、讲座时间:2018年12月20日晚 18点30分

  三、讲座地点:湖北文理学院N8-C310报告厅

  四、主讲人:穆兰

  五、主办单位:襄阳市图书馆、湖北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

  协办单位:襄阳市吟诵学会、襄阳市兰·学堂

  六、参与人员:湖北文理学院师生、社会各界国学爱好者及市民读者

  七、讲座内容:

  中国诗词起源于先秦,鼎盛于唐代。中国词起源于隋唐,流行于宋代。在历史上留下了丰富的诗词古谱、舞谱的瑰宝与经典,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培养项目,古谱诗词正是通过,艺术的方式诵、吟、唱、舞诗词, 增强作品的表现力和艺术感染力,带领大家走进艺术的殿堂感受中华诗词之美。本次讲座,通过介绍诗词与古谱的联系,艺术地教学大家代表性的诗词,激发读者去体会中华民族文化瑰宝诗词的唯美意境和美好生活。

  讲座中将“国家艺术基金”古谱诗词项目人才培养与传承推广,落地湖北省襄阳市。通过襄阳市图书馆与湖北文理学院联手推出“中华传统文化大讲堂-古谱诗词、诗舞大讲堂以及古谱诗乐班”,体验学习读、吟、唱、舞等丰富的形式,从而“传唱经典”,让当代青少年以及各类读者感受古诗词的意境和韵味,传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市民感受中华诗词之美,丰富艺术修养!

  本次活动以推广中华传统文化艺术为主要内容,开展特色专项文学艺术培训讲座。达到普及传统文化教育的目的。

  八、主讲人介绍:

  穆兰,国家艺术基金古谱诗词人才传承推广人、襄阳市吟诵学会副会长、襄阳市舞蹈家协会副会长,襄阳市兰·学堂创始人、湖北文理学院音乐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荆山地区传统音乐舞蹈、中华古谱诗词艺术化、中华诗舞历史与现代推广。致力于艺术与传统文化教学推广,主讲传统文化课程《中华礼乐文明》《古谱诗词》《中华吟诵》《礼乐舞蹈》,在中华国艺香、茶、琴、舞上也有多方艺术传承与创作。曾创作的作品《汉水诗经音乐会》《鼓舞中华》《俏娇赏春》诗舞《陇头吟》《慈母吟》《诫子书》,中华戏剧《蒋干盗书》《木兰辞》等获得全国中小学教育界广泛好评与学习推广,在教学中推动语文教学与校园活动,获得全国优秀吟诵作品与传统文化艺术大赛金奖,获得中华传统文化推广优秀教师称号并获聘传统文化课程指导专家评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