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滚动播报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襄阳多家企业被骗 专家提醒:发布信息需谨慎
发布时间:2018-04-12 16:59:58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记者 李秋晨 通讯员 曾长羽)4月10日,据襄阳市公安局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统计,今年以来,襄阳市多家企业财务人员在骗子精心编造的假冒公司高管QQ群中,被假冒公司领导的犯罪嫌疑人指令转款被骗,这是近期兴起的诈骗模式中的一种。

  据襄阳市公安局反电信诈骗中心的专家窦哲介绍,犯罪嫌疑人之所以选择单位财务人员诈骗,除了财务人员可以支配公司的资金外,财务人员一般和公司高层甚至“一把手”联系颇多。

  窦哲介绍说目前有两种比较典型的诈骗方法。一种很简单,网上有许多财务人员的交流群,诈骗团伙隐藏其中,并通过特别的手段窃取某个财务人员的qq密码,通过qq好友信息研判出财务人员公司的人员结构和一些业务信息,并找出单位老总的qq,然后复制一个老总的qq号码将其换掉。随后,老总便以“开会不方便接打电话”等为由,通过qq要求财务人员发送汇款的指令。

  另一种骗局相对复杂,环环相扣。一企业在网上发布过招聘启事,上面留有人事主管的联系方式。突然一天,人事主管收到一条信息,对方称是公司的老总,称这是他的新号,现在需要一份人事情况信息。获取单位的人事情况后,骗子就掌握单位的人事结构和财务人员信息,随后,老总让人事主管转告财务人员,让其加入一个公司的高管qq群。

  群内主要是公司的决策层,因是人事主管转告,财务人员也没有仔细甄别,但其实除了财务人员是真的,其他全部都是骗子伪装的。随后,老总在qq群内安排工作,或者将某个业务公司老总拉进群里洽谈业务,最后询问财务人员公司账上还有多少钱,随之让其以缴纳保证金或者退款换货款等方式向骗子公司转账汇款。

  尽管人们对电信诈骗的防范意识越来越来强,但骗子的骗术也在不断的升级。最近发生几起财务人员被骗案件,均有一个共性问题,接到领导的授意后,财务人员没有任何防范意识,大额支出再没有第三人参与、没有人签字的情况下,仅仅通过领导在网上几句话竟然就能办理,这说明公司的财务制度不规范,领导一句话就可转账并非首次。

  防范还要从自身完善,任何时候公司账务必须遵守严格的财务制度,如果确实有特殊情况不能履行手续也必须在第三人的参与下多渠道核实领导身份。其次是企业信息泄漏,网络是开放的环境,犯罪嫌疑人获取企业信息渠道多样,工商注册、网上招聘、公司网站等,诈骗团伙通过信息的分析研判,了解公司详细信息,为下一步实施诈骗做准备。因此企业在网上发布信息时也有必要在信息安全上留个心眼。此外,在平时常用的即时通讯工具上设置的密码也尽量复杂化,最好能定期更换,不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