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播报

枣阳公安抓获逃亡20年入室抢劫嫌疑人

发布时间:2018-05-04 17:33:23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程相政)今年以来,湖北省枣阳市公安局公安局认真贯彻落实公安部、省公安厅、市公安局关于强化追逃力度的一系列部署要求,多措并举加大追逃力度,取得阶段性成效。近日,该局王城派出所充分运用大数据,经深度研判、缜密侦查,成功抓获一名潜逃20年的入室抢劫在逃人员。

  1997年12月19日21时许,犯罪嫌疑人汤某邀约工友李某军,李某海到枣阳市王城镇伍河坝堤李某兰代销店撬门盗窃,不料被李某兰发现未得逞。后三人在返回途中商定到位于枣阳市王城镇董楼村七组泵站处再次作案,泵站处有一老人独居,三人平素踩点此处,知道老人养有一些鸡,三人准备在老人家偷鸡吃。当晚,三人来到泵站后,骗取老人李某文将门打开,随后汤某等人将李某文推到床上用绳子绑住其手脚,遂后强行抢夺了30多只鸡。不料三人被赶来的村民发现,李某海当场被抓获,汤某、李某军逃跑中将鸡丢弃;次日,李某军投案自首,汤某只身逃往河南省邓州。

枣阳市公安局王城派出所民警在江苏省苏州市第一看守所押解犯罪嫌疑人汤某。通讯员供图 

  案发后,枣阳市公安局王城派出所快速对该案开展侦破工作,但该案主要嫌疑人汤某一直在逃,公安机关多次组织抓捕未果。

  专案组多年来紧盯不放,二十一年来,枣阳市公安局王城派出所专案组围绕汤某的主要社会关系,曾先后前往河南,广东,江苏,上海等地开展排查分析,但相关线索均被排除。

  然而民警们并未气馁。今年2月,枣阳市开展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枣阳市公安局再次将"1997.12.19入室抢劫案件"列为重点积案攻坚案件,要求尽快将犯罪嫌疑人汤某抓获归案,王城派出所迅速行动,结合先进办案工具,进一步制定了详细的追捕方案。

  4月30日,汤某在江苏省苏州市协州火车站被抓获。经审讯,犯罪嫌疑人汤某如实供述了1997年12月19日晚入室抢劫的犯罪事实,逃亡过程中,汤某改换姓名,辗转河北省保定,广东省等地,最终潜至江苏省苏州务工。至此,这起积压20年之久的入室抢劫案成功告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