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播报

荆门二医“夫妻档”手术台上打出“组合拳”为患者除病痛

发布时间:2018-07-07 15:47:40来源:荆楚网

医护人员上门为患者检查。通讯员供图

患者拿出自家产的水果致谢。通讯员供图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郑琴清)在“谈癌色变”的今天,一种癌症足以让人备受打击。然而,她1999年曾因结肠癌手术治疗,2016年又同时确诊宫颈癌和直肠癌。53岁的徐女士和家人完全懵了,她做梦也想不到17年前的心理阴影还未曾忘却,如今又同时查出两种癌症,遭到如此厄运,她也体会到了什么是“祸不单行”的绝望、恐惧。

  “你们真的是夫妻啊!我真的碰到了好医生,一起治好了我的两种癌症,又救了我一命。”6月29日,荆门二医妇科主任龙平、肛肠科主任李维鸿及护士长助理周叶一行来到沙洋县李市镇徐女士的家中,对这一位身患三种癌症的患者进行回访。其间,得知为自己手术的两位主任是“夫妻档”时,惊讶之余,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查出“同时癌”如晴天霹雳

  2016年5月24日,徐女士因下体不规则出血20多天,到当地医院妇检提示宫颈新生物,活检提示宫颈癌,建议到上级医院进一步确诊后手术治疗,这无疑是当头一棒。“17年前的结肠癌是在荆门二医做的手术,这么多年不也没事吗?”想到这里,三天后她便前往荆门二医妇科就诊。

  “根据外院检查资料,结合‘三合诊’初诊考虑宫颈癌的同时,也触及到直肠上有肿块。”龙平回忆。5月30日,经磁共振检查,徐女士被确诊宫颈癌,直肠上也有恶性病变病灶。

  “在医学上,这种现象称为‘同时癌’,最近一个月我院已经出现三例了。”龙平介绍,同时癌是指同一患者在身体不同部位同时发现两处或以上原发癌肿,临床上开始逐渐多见,但像徐女士这种曾患结肠癌,又患“同时癌”的就比较罕见了。

  次日,经肛肠科专家会诊及电子肠镜检查,徐女士的直肠癌最终也被确诊。这“雪上加霜”的事情让徐女士崩溃了。拿着报告单,求生的本能让她寄希望于医生能给出最好的治疗办法。“宫颈癌需立即手术治疗,且直肠癌尚属早期,根治手术效果也会更好。”这或许是徐女士及家人近两周来听到的最好消息。

  “夫妻档”多学科一次根治

  “还是要定期复查啊!肠道癌变往往都是从很小一点点肿瘤开始的,像您这种高危人群更不能掉以轻心。”回访当天,李维鸿和龙平一同为徐女士触诊后提醒。因经济负担、心理阴影等因素,徐女士术后行放疗等综合治疗康复后并未定期复查。李维鸿、龙平一行围坐在不大的堂屋里,一边询问病情,一边回忆起当时会诊、手术的情景仍记忆犹新。

  2016年6月14日,也就是确诊后的半个月,妇科、肛肠科联合麻醉科、ICU、肿瘤内科等多学科协作,夫妻联手主刀行全麻下直肠肿块根治切除术+宫颈癌根治性切除术。“回家都是各自研究第二天的手术方案,虽常有交流,但为一患者同时手术在当时还真是第一次。”李维鸿说,同期实施手术可避免二次创伤,降低费用,而且更有助于术后的综合治疗管理,以求达到最佳治疗效果。

  经过术前综合评估,“夫妻档”同上手术台。当日上午9时,开腹、探查、切除、缝扎……先行由龙平主刀行宫颈癌根治性切除术,4小时后顺利切除宫颈管病变组织。按照预案流程,再由李维鸿主刀行直肠肿块根治切除术,分离血管、清扫淋巴结,于肿瘤下方约3cm个及上方10cm处截断并吻合。整个手术过程有条不紊,一直持续到下午5时30分,历时8个多小时,术中失血仅约500ml。10天后的标本病检结果证实子宫颈恶性肿瘤、直肠高中分化腺癌累及浅肌层(早期),术前诊断准确,切除病变组织彻底,术后放疗及规范化综合治疗效果显著。

  “不管是10多年前的结肠癌,还是两年前的‘同时癌’,早期、及时的手术干预以及徐女士积极乐观的心态,我们感到非常欣慰。”李维鸿提醒,随着肿瘤筛查手段的不断提高,很多恶性肿瘤可以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早期的肿瘤病灶较小且单一,手术切除可以达到根治肿瘤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