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襄阳要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农村走亲戚餐桌上的变化 从过去无肉不欢到如今多蔬菜重健康
发布时间:2018-02-22 10:34:15来源:襄阳晚报进入电子报

  襄阳晚报讯 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兴会

  “天天都是大鱼大肉,吃腻了,今天多弄点蔬菜吃!”正月初三,记者来到枣阳市杨垱镇闫宋庄走亲戚,表哥专门来到厨房,对正在准备饭菜的亲戚交待说。

  这让记者大为惊奇。要知道,表哥可是一个“肉食动物”,可谓无肉不欢,今年咋突然改性子了?“小时候,过年才能吃得上一回肉,小娃子们见了肉,就像‘狼巴子’(方言,对饿狼的一种称呼)。现在哪天不吃肉?”表哥说,“虽然家在农村,但常年在城里打工,天天不是肉就是鱼,对于大鱼大肉早就没有了特别的念想。”

  对于表哥的话,表妹深为赞同。她说,现在物质生活丰富了,想吃啥随时都能买,对于各种肉食,根本不馋了。“肉食吃多了不利于健康,连我们都吃得少了。”这时,表伯接过话说。

  65岁的表伯说,随着农村的条件越来越好,人们的健康意识也越来越强,追求健康、崇尚绿色的餐饮理念跟城里人逐渐一致:肉类菜品减少,时令蔬菜增多;烈性酒减少,葡萄酒等低度酒精饮料增多;“浓油赤酱”菜品减少,低盐低油菜品增多。

  在随后几天的走亲访友中,“少上肉、多上蔬菜”是记者听得最多的话。“农民荷包鼓了,谁也不在乎多花那几个钱,但过年还是吃得健康最重要。”父亲说道。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