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襄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工作动态

高新区东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顶酷暑送关爱

发布时间:2018-07-20 17:41:30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沈斌、龚恒)天气酷热,卧床患者更需要家庭医生的关爱。7月19日下午3点,室外温度超过36℃,高新区东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胥颖敏、郝锐红一行两人,带上血压计、听诊器、血糖仪等设备,顶着烈日徒步到社区居民家中服务。

高新区东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顶酷暑送关爱。通讯员供图 

  “郝医生,这大热天的,真是辛苦你们了。”看到郝大夫一行上门,家住连山小区30号楼2单位的何先生赶紧迎进屋。今年32岁的何先生家庭有祖孙3人,张奶奶今年79岁,丧偶,于今年元月份脑萎缩多器官衰竭瘫痪在床;父亲56岁为重性精神障碍患者,孙子何石柱(化名)独自照料两名老人。

  “张奶奶,今天的血压145/103毫米汞柱,控制的不理想,降压药还是要按时按顿吃,一个星期后我们再过来看你。”胥医生拉着张奶奶的手关切地说。

  此次随访,医生们专程为张奶奶做了心肺听诊体格检查、血压、血糖检测,并现场为张奶奶翻身、按摩、大关节部位加护防压气垫,指导何先生给奶奶翻背、擦身预防褥疮和肺部感染。目前,由于护理得当,张奶奶未出现褥疮迹象。郝医生还为何先生的父亲进行了心理健康指导和心理疏导及稳控工作,并预约了9月份的健康体检。

  当天下午,胥医生和他的团队共走访了4户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家庭。“天气热,担心社区重病患者会出现身体不舒服,所以,我们尽力多走访几家。”

  据高新区东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刘建荣副主任介绍,胥医生和郝医生是高新区东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第一组的工作人员,他们负责的片区共有16户25名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关爱帮扶家庭,这些家庭成员中有的年老体弱疾病缠身,有的孤寡独居生活困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和每户都签订了家庭医生协议,建立了健康档案,门诊开通“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就医绿色通道”,针对行动不便的计生特殊家庭,还主动到他们家中进行不定期访视,对计生特殊家庭成员来说,社区卫生中心的工作人员不是亲人胜似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