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高新区

党企互融 发展共赢----湖北新日电动车有限公司党建引领企业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18-08-09 17:20:10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周广卿)湖北新日电动车有限公于2010年8月签约入驻湖北襄阳深圳工业园,是国内电动车行业龙头企业江苏新日电动车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公司占地面积为48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10亿元。其中首期已投资5亿元,2011年6月正式投产,已销售100万辆电动车,实现22亿元销售收入,累计上缴各项税费13198.20万元,解决当地就业人员1000多人。2012年9月公司成立了党支部,支部班子3人,现有党员13名。公司以党建为引领,先后获得“襄阳市先进党支部”、“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企业”、“先进单位”、“文明单位”及“纳税信用等级A级纳税人”、“纳税先进企业”“高新技术企业”2017年度襄阳市诚信守法企业等荣誉称号。

  发展企业抓党建 抓好党建促经济

  公司始终把党的建设作为保证企业健康发展的头等大事来抓,由公司中层以上领导担任支部书记,其他三位支部委员全部由各部门骨干成员担任,将党组织建设工作统一到推动企业科学发展的各项工作部署和要求之中,实现党组织工作目标与企业发展战略目标的有机结合,使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在参与中提升加强,在服务中深化拓展,推动实现党建与企业发展齐头并进。支部成立以来,新日公司紧紧围绕“强规范、促生产、求实效”的目标,不断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每月组织党员召开支部会议进行学习,对党组织自身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制度建设等进行安排部署,使企业党建工作逐步走向科学化、规范化,更具责任心。党建工作有力的促进了企业的经济发展,该公司自建立党支部以来,经常开展演讲比赛、文艺汇演等活动,提高了大家的主人公意识和集体责任感,企业经济效益逐年上升。2018年元至七月,实现净收入5.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6%。

  发展党员带职工 党员职工比翼飞

  “树百年新日,创世界第一”不仅是新日每一位员工追求的目标,也已内化成为每一个党员的自觉行动。新日的每位党员都时刻冲锋在生产经营的第一线,做到“关键岗位党员挑重担,关键技术党员来攻关,关键时刻党员冲上前”,13名党员对600多名员工的大家庭来说的确是一个小数字,“好钢用在刀刃处”,13名党员职工分别在不同的工作岗位,用自己的行动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位员工,发挥着模范带动作用,带头实践“燃起斗志,以用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拥抱变化,团队合作”的企业价值观。公司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开展“技能比赛”活动,在公司内形成了职工向党员学习、党员向示范岗学习的良好氛围,党员与职工携手同进。如今,公司13名党员几乎都成为了“岗位上的标兵、技术上的能手、职工的模范”,撑起了企业发展的大梁。党员吴新兵兢兢业业,扎扎实实搞技术攻坚,他总是早上班,晚下班,甚至加班加点。在他带领下,他的技术管理部,发明专利6个,每年为公司增加收入120万元。

  靠拢组织互融入 党助企业大发展

  企业作为一个经济组织,获“利”是其基本目标,竞争是其生存手段。如何处理好民营企业“和谐”与“竞争”的关系,新日公司党组织坚持以人为本,潜心探索,使党组织成为了广大员工利益的忠实代表,从而为企业可持续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条件。一是“向党说说心里话”。每月党支部组织开展“向党说说心里话”活动,召集企业基层职工面对面交流,由支部委员记录下每个职工在生活及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以及一些好的合理化建议,发与相关责任部门处理落实。今年来,我们共收集合理化建议17条,解决热点难点问题7个。二是记好“民情日记”。党支部制作并发放专用记录本,要求公司管理层每月对下属岗位职工开展交心谈心,时刻关注职工的生活及工作状态,并记录“民情日记”。支部每月定期检查,公布结果,规范管理。目前,该公司支部共入户调查困难职工21户,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11个。三是打造“阳光新日”。有阳光的地方就有新日,公司积极采取多种措施,打造“阳光新日”。如建立了扶贫救助制度,帮助职工解决实际困难;投入数千万元,建起新的食堂和宿舍,为员工提供了一流的生活条件;向职工发放生日礼物,提供免费的空调房间、完善的社会保障待遇、丰富多彩的业余生活,让每一个员工时刻感受到企业和党组织的温暖,使600多名新日员工,切实感受到新日大家庭的温暖,企业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与日俱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