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播报

南漳警方四大举措服务企业发展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8-05-04 17:15:30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陈德顺、洪淼)近年以来,南漳县公安局针对本县企业多,服务企业发展任务重的实际,坚持把"维护企业稳定、保护企业利益、促进企业发展"作为工作重点,为企业发展营造了安全稳定的治安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强化服务意识,搭建警企互信桥梁

  该局认真贯彻落实党委、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关于服务经济发展的系列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主动上前一步"的服务观念,切实将服务企业发展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努力在服务企业经济发展中提升公安机关形象。

  以践行"五访"工作法为抓手,科学制定《走访联系企业工作制度》,采取分片化块方式,明确各单位联系企业、工作责任、工作纪律等,要求民警每月走访联系企业不得少于2次。通过走访,主动了解企业经营发展状况,摸排涉企矛盾纠纷,收集企业老总和职工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建议,分门别类建立工作台帐,做到了痕迹化管理。组织开展警企恳谈会、法律知识讲座、安全防范知识宣传等32场次,向辖区企业员工、老总发放警民联系卡500张,发放安全宣传资料3万份,将企业老总纳入警企QQ群、微信群,促进警企利用网络开展互动,让广大企业职工、老总感受到了公安机关服务企业发展的诚意和能力,感受到了公安民警助企护企的责任心和扎实的工作作风,进一步密切了警企、警民关系。

  强化治安防范,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夯实警企联动防范。针对部分企业周边夜间路灯少、辖区巡逻警力薄弱等情况,该局建立了警企联动巡防机制,组织警力、警车,整合企业保安等力量,加大对易发案企业及周边的巡逻防控。同时,指导企业建立了内部巡防队,完善了企业内部安全管理制度,督促企业购买探照灯、橡胶棍、防爆钢叉等安防设备,定期组织企业保安开展安全防范技能培训,切实提升了企业及周边安全指数。

  做强内部科技防范。以科技信息为支撑,推动视频监控、联网报警、门禁系统"三防"体系向企业延伸,指导、督促企业增装、更换视频监控探头175个,架设联网报警装置15套,安装门禁系统32套,有效堵塞了一批治安隐患,进一步提升了企业内部安防等级和自防能力。

  推动社会助力防范。探索建立社会治安巡防队与企业内部巡防队联勤联动联防联控机制。每日由带队巡逻的民警负责,指导社会治安巡防队在工作中加大对重点企业周边、易发案企业周边的巡逻防范频率。今年以来,治安巡防队与企业内部巡防队共预防涉企侵财案件10起,现场抓获涉企违法犯罪人员5人,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20余万元。

  多措并举施策,保护企业合法利益

  广泛开展法律知识宣传。以"法治平安南漳"建设为抓手,举办法律知识进企业活动,向外来供货商、工程承建方、工友发放法律宣传手册。利用警企QQ群、微信群等发布涉企劳资纠纷、合法权益保障等典型案例,切实增强企业法人守法经营意识,引导企业员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最大限度地减少欠薪讨债、劳资纠纷等引发的案(事)件。

  妥善调处涉企矛盾纠纷。主动收集摸排涉企矛盾纠纷,采取联合职能部门共同化解、跟踪督促化解、责令限时化解等方式,确保将各类矛盾纠纷稳控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初始阶段。2017年以来,该局共排查化解涉企矛盾纠纷102次,间接性为企业或工友挽回经济损失300余万元。

  严打涉企违法犯罪。对受理的涉企违法犯罪案件,坚持快速接警、高效处警、依法打击,最大程度维护企业合法利益,努力实现"企业损失最小化、追赃返赃最大化"的目标。去年以来,共查结涉企案件17起,依法打击处理涉企违法犯罪人员9人,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