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播报

《人民公安报》头条报道枣阳警方践行“枫桥经验”开展矛盾化解做法

发布时间:2019-01-02 15:23:06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刘璨)1月2日,公安部机关报刊《人民公安报》故事第8版标题以《“枫桥经验”在派出所落地生根 “婆婆嘴”巧解八年恩怨》,报道了湖北省枣阳市公安局兴隆镇派出所民警李志鹏认真践行“枫桥经验”,用春风细雨般的温暖及“婆婆嘴”式的的耐心化解两家村民八年恩怨的先进事迹。同时,枫桥经验在枣阳市公安局各基层派出所全面落地,该局全面开展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共排查矛盾纠纷762起,化解594起,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做法一经报道在社会各界引起广泛关注,广大网友纷纷转发点赞,被民警感人事迹深深打动。

  全文如下:

  2018年12月12日一大早,湖北省枣阳市公安局兴隆派出所门前锣鼓喧天,其中一名衣着朴实的村民快步来到兴隆派出所,见着值班的民警激动地说:“我是受害人乔某的丈夫汤某,我是来给李志鹏警官送锦旗的,感谢他为我们家伸张正义,化解两家8年积怨。”打开锦旗,上面写着“百姓的守护神,人民的好警察”。

  事情还要追溯到8年前,2010年10月,汤某和妻子乔某由十堰市举家搬迁到枣阳市兴隆镇陈楼村,购买了当地村民陈某强兄弟的房屋。按照规定,房屋相应的土地便归汤某夫妻耕种,但陈某强和妻子周某却仍然在之前的土地上种庄稼,汤某为此事多次找到村干部协调,村干部也出面多次协商均以失败告终。自此两家的恩怨便越结越深,经常因为一些小事相互谩骂。2018年7月30日,乔某因怀疑周某将其下的捕鳝鱼的篓子拿走,在经过周某家门口时进行谩骂,其后周某与乔某发生争执继而厮打起来。期间,周某用碗将乔某打倒在地,致其头部、手部等部位受伤,乔某的丈夫汤某随后拨打110报警。

  民警李志鹏带领辅警赶赴现场了解情况后,安抚了受伤的乔某,并联系120救护车将其送到医院检查治疗。随后李志鹏将现场两家人员拉到一旁进行调解,“你们因为琐事实施暴力是不对的,公安机关将依法进行调查和处理。”态度强硬的两家人情绪缓和下来,李志鹏继续教育他们:邻里之间,低头不见抬头见,关系闹得如此僵硬,生活在不愉快的环境下,对双方都不利。”

  待乔某医治好病后,李志鹏又对乔某进行开导,“起初只是一点点纠纷,没必要闹得不可开交,双方互相让一步,和谐的邻里关系才能把日子过好。”随后,李志鹏召集双方调解,但双方仍各执一词,无法达成一致意见。

  李志鹏不放弃,告诉双方多换位思考,由己及人,站在对方的立场想问题和行动。李志鹏每天奔波在邻里两家,两家人也看在眼里,内心的坚冰也一点点消融。对于两家提出的问题,李志鹏每次都是耐心进行解释,两家人慢慢地对李志鹏变得非常信任。“每天都能看见李警官到我们两家进行调解,讲解法律政策,风里来雨里去也不在我们两家吃上一口热饭,我们要还这么僵持着,感觉就对不起李警官,村里人背后也要说的。”周某事后感慨道。

  最终在李志鹏的调解下,乔某同意谅解周某,周某同意赔偿乔某医药费,双方至此达成和解,多年的恩怨也得到了化解,从不往来的两家人坐在了一起,唠起了家长里短。

  据了解,湖北枣阳警方为深入推进“枫桥经验”落地,正在全面开展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对因民间纠纷引起的打架斗殴或者损毁他人财物等情节轻微可以调解处理的治安案件,派出所及时组织调解;对属于人民调解范围的矛盾纠纷,及时报镇(办、区)人民调解委员会组织调解。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共排查矛盾纠纷762起,化解594起,取得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