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工作动态

打造“人社”特色党建品牌——襄阳市人社局创新“三化”工作法推进党建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8-12-18 16:55:03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讯 通讯员 田伯韬、汪剑

  “没想到,局机关党建氛围这么浓,党建工作这么实,在这样的单位工作感到很温馨,也更有干劲”。近日,新安置到湖北襄阳市人社局工作的正营职军转干部包瑜刚报到,对该局浓厚的党建氛围由衷赞叹!这也是该局把“抓党建作为最大政治责任”的真实写照。近年来,该局坚持以党建工作为牵引,创新“三化”工作法,推进党建工作和人社业务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局机关连续8年被襄阳市委评为“党建工作先进单位”。

局党组书记走访慰问贫困户。通讯员供图

局机关党支部与扶贫村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讯员供图

局系统千余名党员向党旗宣誓。通讯员供图

党员志愿者街头执行公共文明引导。通讯员供图

局系统举办党建知识竞赛。通讯员供图

局系统党员干部参加市直机关运动会。通讯员供图

组织“就业红娘”服务求职者。通讯员供图

党建文化长廊吸引机关党员驻足学习。通讯员供图

大力营造“五强创示范”氛围。通讯员供图

人社政策法规送进工地。通讯员供图

  建好阵地,硬软件建设标准化

  今年七·一前夕,局机关第一党支部准备利用建党纪念日时机,组织一次以“回顾发展历程,不忘党员初心”为主题的学习讨论活动,正当支部党员兴致勃勃来到会议室,却被告知会议室正在使用,致使支部活动不得不延期进行。

  支部组织活动连场所都无法保证,还如何保证效果?问题迅速被反映到局直属机关党委。“建强堡垒,首先党支部活动场所要得到保障。”局直属机关党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该局根据党组织划分和实际需求,从办公用房中腾出3-4间作为党支部活动场所,拿出专项经费重点打造“党建文化长廊”,进行支部活动室、党员议事室、健身减压室、交心谈心室、图书阅览室、荣誉展示室、道德讲堂“六室一堂”建设,统一各类场所展板、标识,在党员活动室统一悬挂党旗党徽,制定各类堂(室)管理制度,安排专人负责,实现规范化管理。借助信息化平台,推进“互联网+党建”平台建设,要求每名党员关注“汉江创客”“向党看齐”等微信公众号,以支部为单位,建立QQ群和微信群,定期上传各类党的政策法规、党组织生活等信息,方便党员学习,实现了线下学和线上学的同频共振、硬件硬和软件全的相得益彰。

  建强支部,组织生活规范化

  学习有阵地,还要行为有规范。该局通过改选、调整等方式配齐建强支部班子,选配能力素质强、品学兼优的青年党员补充进支委班子,实现党务干部梯次配置。年内,先后3次组织党务骨干培训,提高党务干部的业务水平。围绕“牢记使命”“敬业奉献”等主题,开展庆祝“七·一”和改革开放40周年暨人社政策法规知识竞赛、“担当有为,狠抓落实”主题演讲、千名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增强党员向心力和党组织凝聚力。

  按照务实管用、合理合规的原则,修订完善《基层党组织议事规则》《党务工作行为规范手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制度规范,建立健全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严格落实党组(委)班子成员过双重组织生活,规范“三会一课”、谈心谈话、廉政专题党课等党内生活制度。坚持建章立制,统一制式工作台账,支部班子通过查阅学习笔记、谈心谈话等方式,定期检查党员学习教育情况,采取交叉互查等方式,对人社系统42个党支部进行检查督导,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让基层各级党组织按规范运行。

  如今,走进该局及所属单位机关党支部活动室、党员之家等党组织活动场所,一排排党建工作制度规范挂放有序,一幅幅党员活动图片映入眼帘,一叠叠党员学习心得整齐放置,客观真实地反映了党建工作规范化成果。

  建优行风,党员作用模范化

  “党建工作好不好,群众对我们工作的满意度就是最好的衡量标尺。”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守疆告诉记者。

  今年以来,该局把党建工作融入行业规范和便民服务之中,把党日活动前推至工厂社区、田间地头和服务柜台,让每一面“支部党旗”、每一块“党员先锋岗”成为组织放心、群众满意的“金字招牌”。针对就业创业、医保社保等民生工程进行政策咨询,帮助社区研究编制发展规划,制定“23℃人社服务”标准,全面实行“五制、四公开、三亮明”制度,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综合柜员制经办。一项项实实在在的惠民举措,让群众得到满满的获得感,人民群众对人社部门的满意度由年初的85%提升到96%。11月份,受理“12345市长热线”有关人社政策咨询764件,满意率达97.43%,排名市直单位第一名。

  该局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人社系统党建工作考核办法,把考核的落脚点放在行风政风改善和群众满意度上。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大反思、大讨论、大排查、大整顿”专项活动,定期对人社系统行风建设及窗口单位作风建设情况进行检查,邀请市纪委派驻纪检组对人事考试、职业技能鉴定、公务员招录、职称评审等工作进行监督。对工作不达标、群众不满意、行风出问题的单位和个人实行党建考核和年终评先“一票否决”,实现了行风政风与党建工作双促进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