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随州

随州市全面整顿40个小水电项目

发布时间:2018-07-18 15:22:12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李翠)昨从随州市环保局获悉,随州市自7月起启动小水电项目专项整治,对全市40个小水电项目进行分类整改、生态修复,对未批先建、生态环境破坏严重、监管不到位等将严厉查处,坚决制止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的小水电开发。

  小水电项目指单站装机容量在5万千瓦及以下的水电项目。据前期调查摸底,全市各水域共有40个小水电项目,随州市将在统筹考虑其是否符合相关规划、履行环评手续、占用环境敏感区、环境影响及采取保护措施等基础上,对这些小水电项目“先依法处罚,后规范处置”,规范水能资源的开发秩序,提高水能资源开发利用的综合效益,维护河流健康生命。

  整顿将按照“尊重历史,依法依规,强化监管”的原则进行,于2019年1月底前开展流域开发规划或水电专项规划;对无项目核准手续的小水电项目,将于2019年2月底前责令依法依规完善项目核准手续;对于符合相关规划及规划环评要求,于《环境保护法》1989年颁布实施后开工建设,至今未履行项目环评审批及验收手续的,将于2019年4月底前依法予以处理,并督促建设(运营)单位申报环保手续,并对流域内小水电项目进行生态环境影响现状评估;对未建设生态流量泄放设施、无生态流量监控设施、无增殖放流措施、无过鱼措施、坝下存在脱水干涸现象的小水电项目,将组织实施生态流量泄放措施等。同时,今年底前,随州市将暂停受理新建、扩建小水电项目环评文件。